在寧夏邂逅“紫色夢想”
2022-05-19 10:54:21 來源: 新華網

  “賀蘭山下果園成,塞北江南舊有名。”寧夏賀蘭山東麓位于北緯37度至39度,是世界公認的釀酒葡萄生産黃金地帶。

  絕佳的風土氣候造就了寧夏葡萄酒甘潤平衡、香氣濃鬱、回味悠長的獨特品質。

  寧夏農墾在1985年釀造出了第一瓶葡萄酒開啟了寧夏葡萄酒産業的發展歷程。

  近年來,賀蘭山東麓葡萄産區先後有50多家酒莊的上千款葡萄酒在國際大賽中斬獲頂級大獎,生産的葡萄酒遠銷法國、德國、美國、比利時、加拿大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已經成為中國葡萄酒的重要産區、明星産區。

  2021年,寧夏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産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正式挂牌,是全國首個特色産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標誌著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産業進入國家戰略。 

  2021年9月,在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品牌盛典上,公布了2021年度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産區列級酒莊評定結果,共評選出43家列級酒莊,目前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産區共有57家列級酒莊,佔101家已建成酒莊的一半以上,寧夏酒莊進入“列級時代”。

  根據《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産業高品質發展“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到2035年,寧夏將確保釀酒葡萄種植規模達到150萬畝,建成酒莊370家以上,年産優質葡萄酒45萬噸(6億瓶)以上,力爭實現綜合産值2000億元,“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品牌價值超過1000億元。

  除此之外,為了賦能“葡萄酒+”,寧夏探索出了“酒莊+旅遊”的發展模式。不少年輕人,更是選擇在酒莊拍攝婚紗照、舉辦婚禮,“葡萄酒+旅遊”正迅速成為寧夏葡萄酒産業的一張亮麗新名片。

  一顆顆葡萄,正用自己小小的身軀,構織寧夏這個西北小城,走向國際的“紫色夢想”。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