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綠色食品産業:用品質贏得市場 用效益富起口袋
2022-01-16 10:24:18 來源: 寧夏日報

  寧夏九個重點産業之一的綠色食品産業,主要指食品工業,是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于生産、加工、流通、消費各環節,建立標準體係、擴大經營規模、加強市場監管、強化利益聯結,促進産品增值、産業增效、農民增收。

  寧夏大力發展綠色食品産業,推動功能食品、營養食品、保健食品等綠色食品産業發展壯大,延長深加工産業鏈,發展“工廠+基地”模式,開展綠色食品認證,提高産品附加值、競爭力、美譽度,促進特色農産品從田間到餐桌、從産品到名品、從種養到養生鏈式發展。目標在于,通過綠色發展、規模經營、高效安全,打造全國重要的綠色食品加工優勢區。

菜農採摘蔬菜。如今,寧夏脫水蔬菜走俏東南沿海市場。

  2020年以來,綠色食品産業建立了省級領導包抓工作機制,由農業農村廳牽頭成立了綠色食品産業工作專班,推進綠色食品産業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預計2021年全區綠色食品加工産值達到661.2億元,農産品加工業産值與農業總産值的比值達到2:1,農産品加工轉化率達到70.2%。

  從田間到餐桌

  寧夏沙湖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擁有拳頭産品的綠色食品加工企業。

冷榨胡麻油車間。

  “為了將美味型辣椒醬升級為營養型辣椒醬,我們用木本枸杞與草本辣椒進行遠緣雜交成功培育的枸杞辣椒,兼備了枸杞和辣椒的共性,經檢測枸杞辣椒的蛋白質含量高于普通辣椒的4倍。”總經理丁小倩説。

  該公司實施枸杞辣椒産業化推廣和科技成果轉化項目。選用綠色無公害的枸杞辣椒為主要原料,經過科學配方精心制成沙湖枸杞辣椒醬,使産品在具備美味口感的同時,營養成分更高。如今,該公司使用枸杞辣椒生産了“沙湖”牌辣椒粉、辣椒醬、火鍋料等共5大係列40多個調味料産品。2020年至2021年,位居天貓網最受消費者喜愛産品首位。

  目前,該公司在寧夏及周邊地區種植枸杞辣椒12000畝。枸杞辣椒採用無污染水源進行噴灌,自然晾曬後,再次篩選出的優質枸杞辣椒。嚴格把控生産、銷售、運輸等環節,建設了全産業鏈品質追溯平臺,為産品品質提供保障。

  寧夏以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培育為抓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斷培育壯大綠色食品加工主體,打造了一批加工帶動能力強的企業“航母”。每年發展農産品加工強縣3至5個,改造提升農業産業園區、集聚區10個,培育“專精特新”綠色食品企業10家,支援20家綠色食品加工企業裝備改造升級。

  從産品到名品

  每天早上,寧夏厚生記食品有限公司員工楊婭妮通過嚴格消毒殺菌程式,進入紅牛飲料生産車間。智能化生産線完成配料、制水、灌裝、打碼、消殺等一係列工序後,楊婭妮再次進行抽檢。

  寧夏厚生記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産休閒食品的企業。去年,該公司開工建設飲料二期項目,12月底投産,建成全國最大的紅牛生産基地,進一步推動寧夏綠色食品産業從産品向名品方向發展。該企業新吸納300余人就業,帶動賀蘭縣的紙箱包裝、物流配送、易拉罐制造等相關産業的發展。

全國最大紅牛飲料生産基地落戶賀蘭縣。

  寧夏賀蘭工業園區全力發展綠色食品百億級産業集群。已入駐厚生記、百瑞源、大北農、塞尚乳業等新食品相關企業46家。去年,新食品規上企業總産值為24億元,佔園區規上工業總産值40%。“賀蘭縣延展綠色食品上下遊産業鏈,打造一個新食品加工基地,培育一批帶動能力強的新食品加工龍頭企業,打造一批具有市場影響力的綠色食品品牌。”賀蘭工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王恩清説。

  2021年,寧夏食品加工企業發展到1717家,營業收入達641.1億元,利潤總額達32.8億元,主要産品實際産量達557.7萬噸,主要原料加工量達824.9萬噸,帶動農戶達60.7萬戶。形成以乳制品、葡萄酒、枸杞制品、牛羊肉製品、糧油加工為主,脫水蔬菜、焙烤食品、調味品、飲料等為輔,覆蓋全部食品類別的多元化發展態勢。

  從種養到養生

  在吳忠市金積高新技術工業園區,有一個現實版的“鷹的重生”故事。

  2014年,寧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靠著傳統熟榨工藝,生産的亞麻籽油銷售額達1.6億元,效益尚好。但用傳統工藝加工亞麻籽油,科技含量不高,産品附加值低。

  這年,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來寧夏考察亞麻籽油生産,他發現寧夏普遍還在熟榨亞麻籽油。“陳院士十分不解,問為啥要熟榨亞麻籽油,他説這不僅破壞了亞麻籽油中所含的營養物質,而且油渣這麼好的東西,人都吃不上,用來喂牛羊,實在太可惜了。”該公司董事長馬少斌回憶説。

  為做好亞麻籽油産業,馬少斌確定了“君星坊專注亞麻籽健康産業,助力健康中國”的發展方向,研發亞麻籽深加工技術與綜合開發利用。

平羅縣糧食加工企業訂單收購優質稻米。

  2017年至2019年,該公司自我革命地把年營業額由1.6億元壓縮至五六千萬元,孤注一擲投入研發、更新設備、建設市場。

  但正如鷹的重生一樣,經歷了艱苦的過程,卻始終堅持不懈,才逐漸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一個又一個成果:通過工藝改造解決了冷榨亞麻籽油品脫肽難題,研發出利用油渣生産亞麻粉、亞麻漿等膳食補充新産品。油品中的亞麻酸含量提升到56%,是深海魚油品亞麻酸含量的兩倍多。君星坊油品也成為魯花、中糧等大品牌調和油的首選原料,進入沃爾瑪等高端市場。2020年,隨著這些科技創新技術的應用,該公司一舉扭虧為盈,實現了重生,當年營業額達2.1億元,2021年預計營業額達2億元左右。

  寧夏圍繞制約綠色食品産業發展的關鍵技術瓶頸問題,由産業技術專家團隊集中開展科技攻關,每年實施10項重大科技攻關項目,推廣實用技術20項,每年突破1至2項關鍵技術。

  寧夏以特色産業帶建設為基礎,統籌産地、銷區和園區布局,促進生産與加工、産品與市場、企業與農戶協調發展,初步形成了吳忠金積工業園區、賀蘭工業園區等10個綠色食品加工園區和集聚區。全區綠色食品加工企業從業人員達10.3萬人,帶動基地面積275.9萬畝,在利益聯結機制驅動下,綠色食品産業已成為富民支柱産業。(記者 王玉平)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