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黨委和政府召開全區三季度經濟形勢分析會-新華網

寧夏黨委和政府召開全區三季度經濟形勢分析會

2023-10-31 09:58:32
來源:寧夏日報

緊盯目標不動搖 堅定信心不松勁 以敢于勝利的精氣神衝刺四季度確保全年圓滿收官

梁言順主持並講話 張雨浦通報情況 陳雍莊嚴出席

  10月24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召開全區三季度經濟形勢分析會。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梁言順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結合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緊緊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統籌發展和安全、發展和環保、發展和民生,緊盯目標不動搖、堅定信心不松勁,以敢于勝利的精氣神奮力衝刺、全力收官,確保實現全年目標任務。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張雨浦通報了前三季度全區經濟運作情況,對四季度重點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自治區政協主席陳雍、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莊嚴出席。自治區在職副省級以上領導同志參加。

  梁言順指出,今年以來,全區上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高效統籌發展和安全、發展和環保、發展和民生,負重前行、迎難而上,推動前三季度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進中向好,經濟結構調整優化,新動能持續顯現,民生水準不斷提高,穩的基礎更加牢固,進的動能更加充沛,展現出強勁發展韌性和潛力,為我們決勝四季度、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堅定了信心、增強了底氣。

  梁言順指出,要理性辯證認識四季度經濟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既清醒看到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面臨突出困難和不少壓力,也清醒看到全國宏觀經濟運作持續恢復向好、市場預期回升改善等有利條件,不被不利因素嚇倒,也不因有利因素而飄飄然、躺平等贏。要進一步堅定迎難而上的信心、敢于勝利的決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保持定力、精準施策、全力衝刺,繼續保持經濟增長良好態勢,力爭四季度取得更好成績。

  梁言順指出,要突出目標導向,狠抓關鍵環節,加強經濟運作調度,全力抓好重點任務落實,確保實現完成全年任務、穩居全國第一方陣“雙豐收”。要突出設施農業和畜牧業兩個關鍵點,落實政策,加強市場對接和服務指導,確保農業增速繼續全國領先。要堅持穩增長首要穩工業,一手抓規上企業生産經營,一手抓工業新建續建項目建設,加快産業轉型升級,確保工業經濟持續保持增長勢頭。要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加強重大項目對接謀劃,抓住有效施工期爭分奪秒加快重點項目建設,形成更多投資實物量,確保投資盡快企穩回升。要抓住消費增長的關鍵和要害,打開腦洞、創新思維,破除條條框框,對症破解我區消費領域“三多三少”問題,殺出一條血路,確保消費增長有新的起色。

  梁言順指出,要堅持係統觀念,高效統籌發展和安全、發展和環保、發展和民生。要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持續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30項民生實事、13項主題教育為民辦實事,加快補齊民生領域短板,落實好就業優先政策,做好年關困難群眾幫扶、居民供暖、能源保供等重點工作,推動城鄉居民收入穩步增長。要以百姓之心為心抓安全,認真落實自治區黨委十三屆四次全會精神和“1+37+8”係列文件,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抓實抓細確定的年度工作任務,壓緊壓實“三個責任”,堅決防范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要從講政治的高度抓生態環保,深入整改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加大力度整治冬季大氣污染、企業環保數據造假、黃河保護治理等重點問題,全力推動自治區黨委十三屆五次全會精神和“1+4”係列文件落實落地。

  梁言順強調,全區上下要結合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樹牢和踐行正確政績觀,把學思想、悟思想的成果轉化為抓落實、促發展的動力,對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確定的重點任務,一項一項對賬、補賬、交賬,抓好每一天、使勁往前趕,經濟佔比大的市縣要發揮優勢、多作貢獻,困難多的市縣要創造條件、盡最大努力爭取最好結果。要不折不扣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嚴控財政資金保障類活動,把有限的資金用在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上。要提高發現問題的意識和能力,採取“四不兩直”、一竿子插到底等方式,充分發揮“四防”督查作用,明察暗訪發現問題、督促整改,推動各類問題清倉見底。各級領導幹部要主動擔責盡責,弘揚實幹作風,帶領幹部一起幹,撲下身子抓工作,以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要提前研究謀劃明年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和重大項目、重點工作、重要任務,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工作準備。

  張雨浦指出,前三季度,全區上下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進中向好,主要經濟指標全面增長、量質齊升。第四季度,各地各部門要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定信心、下定決心、保持恒心,進一步凝聚發展共識與合力。要增強緊迫意識,緊盯重點任務,圍繞項目建設、生態環保、民生保障等開展60天集中攻堅行動,確保完成今年各項任務。要增強質效意識,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為首要任務,持續提升産業、項目、企業品質效益。要增強統籌意識,強化底線思維,有力有效抓好安全生産、風險防化、能源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要增強超前意識,切實提升工作的預見性、前瞻性,科學確定明年目標,精準謀劃重點任務,及時完善政策措施,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自治區設主會場,各市縣區和寧東基地設分會場。(記者 馬曉芳 姜璐 朱立楊)

【糾錯】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