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衛市:織牢“監督網”管好“一肩挑”
2023-11-07 15:36:13 來源: 中衛市委宣傳部

  為加強對“一肩挑”村幹部的管理監督,中衛市聚焦政治站位、工作實效、事務管理、部門聯動、激勵措施和督導考評六個方面,印發了《關于貫徹落實<寧夏回族自治區村幹部特別是“一肩挑”人員管理監督暫行辦法>的通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進一步規范村級小微權力運作,嚴防“一肩挑”變“一言堂”。

  近年來,中衛市通過做好提名人選資格審查,建立縣級聯席會議制度,嚴格對照資格條件和“十不選”負面清單,對“一肩挑”初步人選進行聯審,精準甄別“病患”,有效杜絕“帶病參選”現象,真正把“政治站位高、帶富能力強、協調能力強、服務群眾好”的優秀人才選為“一肩挑”幹部。

  同時加強教育培訓及反面警示,做好“一肩挑”人員黨紀政紀條規等知識學習,打好“優勝劣汰”組合拳,確保村幹部隊伍帶頭人素質高、能力強。大力破解基層小微權力“暗箱操作”問題,會同紀檢部門充分利用基層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服務平臺,對“一肩挑”人員進行即時監督。此外,中衛市還注重從“一肩挑”村黨組織書記中選拔優秀人才,擔任鄉鎮領導班子、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對連續任職滿兩屆或連續任職滿6年以上的19名優秀“一肩挑”村黨組織書記,挂職為鄉鎮黨委副書記,積極推薦“一肩挑”的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參加公務員定向考錄、事業單位擇優招聘,暢通村幹部晉升渠道,樹立“幹好有奔頭”的良好導向。

  2023年以來,中衛市處理違紀違法“一肩挑”人員4名,確保思想“不跑偏”、行為不“越軌”、精力“不分散”,努力當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領頭雁”。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