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寧縣:以紅色文化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2023-09-19 15:08:14 來源: 永寧縣委宣傳部

  近年來,銀川市永寧縣緊緊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主線,將紅色文化與鄉村産業振興、特色文旅品牌、促進交往交流等深度融合,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厚植人心,全方位構建起共居共學、共建共用、共事共樂的社會格局。

  永寧縣以紅色旅遊資源為依托,推出中共寧夏工委紀念館—仁存渡口—閩寧新貌展示中心—宋澄村紅色教育主題公園紅色旅遊研學路線,並建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理論研究體係,開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精品培訓課程,進一步推進理論研究。同時永寧縣借助各紅色文化教育陣地接待各地各族青少年及幹部群眾學習觀摩共計10萬余人次,在“我們的節日”重大節慶節點,開展社區鄰里節、文藝匯演等活動1000余場次,發放各類宣傳品3萬余份,有效提升居民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如期完成脫貧攻堅後,閩寧協作踏上鄉村振興新征程,閩寧協作向教育、文化、衛生、科技等領域合作拓展。閩寧鎮借助電視劇《山海情》的熱播,將趙鴻文化大院打造成閩寧鎮文化旅遊的“必打卡”景點。今年上半年,趙鴻文化大院接待遊客8萬多人次,成為當地村民增收致富的平臺之一。同時,永寧縣策劃了20余條假日主題旅遊線路,發揮好以閩寧協作故事為代表的文旅資源優勢。

  永寧縣還以紅色資源研究開發為依托,不斷創新打造黨員幹部教學精品成果,開發《紅色寧夏--寧夏工委崔景岳》《走得再遠也不要忘記腳下的路--黃河仁存渡口》《閩寧攜手山海情 同心共築小康夢》等黨性教育微黨課。編撰文史資料《永寧紅色記憶》,把文史知識與生動的革命故事融為一體,激發各族幹部群眾對永寧紅色革命歷史的學習熱情,講好永寧故事,提高永寧美譽度和影響力。此外,永寧縣圍繞農業大縣在引黃灌溉歷程中造就的獨特優勢,書寫永寧“引黃灌溉”的經典篇章,不斷厚植黃河治理過程中塑造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情感。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