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寧縣:規范“外擺”經濟 維護城市“煙火氣”
2023-08-07 18:07:53 來源: 永寧縣委宣傳部

  近年來,“外擺經濟”在為城市帶來了“煙火氣”的同時,不可避免地帶來一些噪聲污染與環境污染問題。把握好“放”與“管”的尺度,厘清商販擺攤和公共利益的權責邊界,是整治好夜間外擺經濟的關鍵。為此,永寧縣綜合執法局聯合縣公安局迅速發力,開展整治夜間外擺專項行動,全力維護永寧縣整潔有序、安定和諧的市容環境。

  “外擺”並不是“亂擺”,更不是佔道經營。為了平衡外擺經濟與城市文明,執法人員分組對夜間“外擺”展開拉網式巡查整治,對沿街需要外擺的商戶進行排查摸底,並與商戶簽訂《商戶臨時外擺承諾書》,落實“門前三包”責任。整治行動的過程中,執法人員通過宣講相關法律法規,積極引導商戶自覺規范經營並鼓勵廣大商家通過合法途徑申請外擺攤位,豐富街區經濟業態。

  同時,執法人員還仔細對商戶外擺攤位是否配備垃圾收集容器、是否鋪設防油地墊、是否影響居民生活和安全出行進行了檢查。除規范商戶的經營行為外,執法人員在檢查的過程中重點告知商戶要引導顧客文明就餐,制止顧客大聲喧嘩、吵鬧等不文明行為,杜絕擾民現象的發生。

  下一步,永寧縣綜合執法局將按照“早發現、早制止、早處置”的原則,實行定人、定崗、定責管理,準確把握商業外擺與城市管理的平衡點,在執法監管上建規范、在執法服務上求創新,為永寧縣繁榮發展保駕護航。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