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互聯網+”平臺建設 提升代表履職信息化水準
2023-05-30 16:19:53 來源: 石嘴山市委宣傳部

  今年以來,寧夏石嘴山市人大常委會將信息化建設作為加強人大自身建設的重要部分,充分運用“互聯網+”思維,暢通代表聯繫群眾渠道,讓群眾更多發聲,使群眾更加滿意,不斷推進代表建議辦理效率提升,促進代表履職更加科學高效,構建起數字化人大工作新格局。

  為確保履職平臺有序運作,石嘴山市人大常委會印發了《關于做好人大代表網絡履職平臺資訊登記和資訊維護等工作的通知》,組織舉辦市、縣區人大代表網絡履職平臺應用操作培訓班3期,對市、縣(區)、鄉(鎮)、街道、代表工作室平臺管理人員進行了全覆蓋培訓,保證平臺資訊推送、活動組織、履職管理、數據統計等實時更新。截至目前,平臺已上傳“綜合資訊”165條,“知情知政”181條,審核代表履職資訊170條,為代表了解人大工作動態、掌握政務資訊提供了便利。

  此外,該市充分利用履職平臺功能,加強人大信息化隊伍建設。目前,44名常委會組成人員均可通過履職平臺與所聯繫88名市人大代表、18個代表工作室進行線上互聯互動,協調解決代表和群眾反映的實際問題,發揮“頭雁效應”。同時,為進一步發揮監察司法、財政經濟、教科文衛、社會管理、環境資源保護、農業農村6個專業代表小組的專業優勢和特長,在網絡履職平臺建立專業代表小組交流群,由各工作委員會對口負責聯繫,及時發布工作動態、代表履職情況等,隨時交流互動,聽取代表的意見建議。

  石嘴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表示,人大代表網絡履職平臺的建立和推廣應用,是創新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職方式的新舉措,不僅為各級人大聯繫和服務人大代表提供了重要渠道,更為人大代表聯繫群眾、反映社情民意、發揮作用搭建了重要平臺。下一步,石嘴山市人大常委會將進一步推進代表網絡履職平臺應用,提升代表履職效能,增強代表工作活力,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提供“數字”支援。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