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國際博物館日”暨寧夏長城保護宣傳日在中寧縣舉行
2023-05-21 11:16:47 來源: 中寧縣委宣傳部

  為進一步促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延續中華杞鄉歷史文脈,傳承弘揚文化遺産價值,提高全民文物保護意識,積極發揮地方志存史、資政、育人功能,5月18日,“5·18國際博物館日”、“寧夏長城保護宣傳日”、“5·19中國旅遊日”暨“地方志宣傳日”係列宣傳活動在中寧縣人民廣場舉辦。

  活動在“千年靈秀地·杞鄉風景美”沙畫藝術展演中拉開序幕。沙畫藝術生動形象地展示了中寧黃河、長城、石窟、岩畫等美麗畫卷,沙畫版“文物”的亮相,引發現場觀眾的新奇與共鳴,在沙畫與寫實的穿插中,在指尖的輕轉跳動中,文物圖景徐徐鋪展,彰顯中華杞鄉人文之美。

  活動現場,非遺文化-黃羊錢鞭與廣場舞融合,優美的舞姿和動聽的韻律讓群眾充分感受錢鞭舞的魅力,使非遺“見人見物見生活”,豐富了廣大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發揮了非遺傳承保護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同時,還舉辦了“魅力杞鄉·我的家”文藝專場演出,內容豐富、形式新穎、題材多樣,將文物故事擬人化、文化劇情化,引導觀眾在觀看文藝演出的過程中學到文物知識、提高文物保護傳承意識,接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更加真切的實現“以文化人”“以美育人”。

  據了解,本次活動依托各類文化遺産、文旅商品、文創産品,開展了縣域文物保護單位明長城、岩畫、館藏文物、石窟等為題材的“久遠的記憶——長城、岩畫攝影書畫展”;布展了歷史文化物質遺存--老物件、岩畫拓片等實物;開設了以全縣重點文旅企業文創産品集中展示和推介,展現文化旅遊形象,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中國旅遊日·中國禮物”旅遊商品推介專區。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