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寧夏城市文學”論壇在石嘴山市啟幕
2023-05-19 16:21:59 來源: 石嘴山市委宣傳部

  5月19日,由寧夏文聯、石嘴山市委宣傳部聯合主辦的首屆“寧夏城市文學”論壇在石嘴山市啟幕。徐峙、郎偉等區內外文化學者齊聚一堂,為寧夏城市文學、尤其是石嘴山城市文學高品質發展獻計獻策。

  在活動現場,寧夏文聯授予石嘴山市“寧夏‘城市文學、工礦文藝’創作基地”,寧夏作家協會在石嘴山市成立首個“寧夏作家協會城市文學學會”,石嘴山市設立寧夏首個城市文學獎,同時發布新書《石嘴山市城市文學叢書》《名家筆下的石嘴山》,並出臺《石嘴山“寧夏城市文學獎”評選辦法》,以此激勵廣大文學工作者和文學愛好者創作更多文學精品力作。

  徐峙、鐘法權等全國文學學者,以及郎偉、白草、閔生裕、金甌、楊建虎、許峰、李亮等自治區學者,圍繞“城市氣質與文學精神”主題進行學術討論,為石嘴山的城市文學創作問診把脈。9位作家在討論中,既有對石嘴山城市文學發展現狀的精準評析,也有對石嘴山作家群體的真誠建言,以期幫助青年作家突破寫作瓶頸,引領他們創作更多具有時代特色的文學精品。

  石嘴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正儒表示,希望借此次論壇,在石嘴山市播下城市文學發展的種子,激發廣大文藝工作者和愛好者,堅定對文學的藝術追求,參與到與新時代同行、助力城市轉型發展的書寫中,創造出更多站在時代前沿、反映和諧美麗石嘴山的城市文學作品;讓更多接地氣、傳的開、留下來的優秀城市文學作品,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擴大石嘴山市城市文學在全區乃至全國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石嘴山是一個有文學基因和積淀的地方,也涌現出了一些優秀的城市文學作家。希望可以通過這樣的活動,吸收更多的年輕人進入我們的創作隊伍,創作出豐富多樣的作品。這樣,城市文學之樹也必將結出累累碩果。”寧夏大學原副校長、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郎偉説。

  此外,受邀參加活動的嘉賓還參與了石嘴山城市文學採風活動,分赴賀蘭山生態整治現場、石炭井文旅影視小鎮、大武口洗煤廠工業遺址公園、賀東莊園、沙湖等地。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