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銀川托起百姓穩穩的幸福
2023-05-16 18:08:55 來源: 銀川市委宣傳部

  日前,銀川入選中國“十大大美之城”,銀川的治安狀況和生活便利指標高出全國均值7個百分點以上。近年來,銀川市堅持以加快法治銀川建設為目標,以爭創全國法治政府示范市為抓手,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平安共同體”,擦亮“平安銀川”新名片。

  近年來,銀川市公安機關嚴格落實社會面巡邏防控“四項機制”,在全市劃分三級警防區,著力打造勤務力量精確投放、路面巡防與視頻巡防深度融合、巡處一體化與社區警務無縫對接的智慧巡防模式;通過高密度設卡臨檢、地毯式清查整治等方式提升治安震懾力、掌控力;通過高壓嚴打“黃賭毒”等突出違法犯罪,鞏固深化“全國禁毒示范城市”創建成果;嚴厲打擊“食藥環”和智慧財産權領域違法犯罪,守護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目前,銀川市公安機關建成統一標準、實時同步、互聯互通的銀川公安大數據中心,研發數據分析模型328個,技戰法模型114個,一體打造感知防控網和移動警務雲;在全國率先完成“智慧內保”等9大業務模組建設並落地應用,引領警務機制向主動警務、智能警務、可視警務變革;深化拓展“物聯網+社區警務”應用模式,建成智慧安防小區1003個,創建“零發案”小區893個。

  銀川市司法局堅持把人民調解作為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和平安銀川建設的重要抓手。近年來,銀川全面提升人民調解“城市網”“農村網”“單位網”“行業專業網”建設水準,全市基層社會矛盾糾紛基本實現小事不出村(社區),大事不出鄉鎮(街道),企事業單位矛盾糾紛內部化解,行業、專業領域矛盾糾紛本領域內化解,重大疑難復雜矛盾糾紛不出縣(市、區),矛盾不上交。

  為助推平安銀川建設,銀川市各級檢察機關貫徹以更強監督融入社會治理。注重從個案辦理向類案監督延伸,促成輕刑案件刑事和解,減少社會對抗;在生態環境保護等領域,制發訴前檢察建議,實現以“我管”促“都管”;積極探索裁判文書改革,推行要素式審判法,使開庭時間不超過半小時,運用智慧法院建設成果,積極推行網上調解等線上訴訟模式,提供多元化多途徑解決糾紛方案。

  平安是民生所盼、發展之基。銀川市將堅持主動作為、多方聯動,建立風險預警防控新機制,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模式,推進以網格化服務管理試點為載體,實現發案少、治安好、群眾滿意為目標,為“平安銀川”建設帶來新氣象。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