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東能源化工基地企業簡介
2023-02-08 10:30:47 來源: 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管委會

  寧東能源化工基地,是國家重要的大型煤炭生産基地、“西電東送”火電基地、煤化工産業基地和迴圈經濟示范區,是國家産業轉型升級示范區、現代煤化工産業示范區、新型工業化産業示范基地和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是國家主體功能區規劃確定的重點開發區域,也是寧夏高品質發展示范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和化工園區。

  近年來,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寧東基地堅持從服務國家戰略、站位區域全局、推動寧夏經濟、擔當寧東責任上加快高品質發展,進入了發展變化最大、實力提升最快、品質效益最好的時期。推動寧東國家重要能源基地高品質發展被列入國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綱要》,連續4年位列中國化工園區前10名。2021年,實現地區生産總值500億元;工業總産值1550億元,成為西北唯一的産值過千億元的化工園區,工業增加值佔全區工業經濟比重達到27%;財政總收入達到105億元,其中稅收收入佔比達到90%以上。2022年前三季度,地區生産總值增長8.5%,工業總産值增長33.2%,工業增加值增長11.5%,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1.1%,全口徑財政收入增長53.6%,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下一步,寧東基地將緊緊圍繞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賦予建設産業集聚、産城融合示范區的目標任務,大力弘揚 “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實幹精神,加快推動二次創業高品質發展,重點實施煤制油、煤基烯烴、煤制乙二醇、精細化工、高性能纖維、鋰電材料、電子材料及專用化學品、節能環保八大細分産業鏈和高端産業集群,以及清潔能源、裝備制造、生産性服務業三大戰略性新興産業,促進産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不斷邁進,奮力建設世界一流的國家級現代煤化工基地、國家現代能源經濟示范區、國內領先的新能源新材料産業集聚區、西部先進制造業發展高地,爭做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的排頭兵。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