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電力大數據”智慧寶藏 助力小微企業經濟發展
2022-12-07 16:43:23 來源: 國網銀川供電公司

  “2022年寧夏小微企業受疫情影響正在逐漸較小,各行業小微企業經營趨勢良好,經濟發展景氣指數處于擴張狀態。其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的生産和供應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等服務行業用電量增速較快,教育、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等行業也在逐步回升。”這樣的資訊出自12月7日國網銀川供電公司向寧夏回族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提供的一份《基于電力大數據的寧夏小微企業景氣分析報告》。

  據了解,國網銀川供電公司不定期向政府推送電力大數據分析報告,從“述説寧夏-電力視角下的經濟運作分析與預測”、到寧夏房屋利用率分析報告、鄉村振興分析報告、再到基于電力大數據的寧夏小微企業景氣分析報告,“電力大數據”已經成為政府部門的“千裏眼”“順風耳”。

  “我們基于電力檔案數據、用電數據,從用電增長、用電結構等維度為小微企業畫像,還對不同行業類別、不同區域的小微企業用電活躍度進行分析,幫助政府部門精準開展駐企幫扶。”國網銀川供電公司互聯網辦公室專責駱丹介紹。

  針對小微企業量大面廣、難以全面及時跟蹤運作狀態的特點,國網銀川供電公司互聯網辦公室充分發揮電力數據實時性強、準確度高、與生産經營關聯性強的優勢,開展基于電力大數據的寧夏小微企業景氣分析,準確反映小微企業生産經營景氣情況。

  “未來,我們還會聯合政府部門共同探索將電力、通訊、煤水氣等各類大數據匯聚在一起,讓‘大數據’應用場景更加寬泛、分析結果更加精準,為城市治理、智慧城市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力量。”國網銀川供電公司互聯網辦公室主任詹國紅説。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