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黨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謀劃重點項目
2022-11-29 09:04:04 來源: 寧夏日報

梁言順主持並講話 張雨浦講話 崔波陳雍出席

  11月28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梁言順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謀劃明年全區重點項目,聽取意見建議,強調要全面落實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部署,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固樹立抓項目就是抓發展的意識,搶抓政策機遇、聚焦關鍵領域、打好工作提前量,進一步謀準抓實重點項目,為全區大抓發展、抓大發展、抓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張雨浦講話。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自治區黨委副書記陳雍,自治區領導雷東生、白尚成、趙永清出席。

  “現在正是項目謀劃的關鍵時期,只有做好項目‘儲備之冬’,才能有力保障‘開局之春’‘建設之夏’‘收獲之秋’,為全區高品質發展涵養更多源頭活水。”會議一開始,梁言順就開宗明義點了題。會上,自治區發改委、工信廳、自然資源廳、生態環境廳等相關部門匯報了重點項目謀劃情況,大家結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各自職責,談認識看法、提意見建議。梁言順説,今年以來按照自治區黨委的要求,各級領導幹部精心謀項目、靠前抓項目,各地各部門在實施和推進重點項目上行動快、盯得緊、抓得實,推動全區投資規模、品質和效益不斷提升,今年全區經濟發展保持良好勢頭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項目發揮了關鍵作用、投資作出了重要貢獻。

  梁言順指出,投資是寧夏經濟增長的“駕轅之馬”,只有謀準抓實大項目好項目,經濟社會發展才有支撐有後勁。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起步之年,是落實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安排部署的發力之年,要站位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全局,聚焦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牢牢抓住項目投資這個“牛鼻子”,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抓高品質項目,把一個個重點項目的“快變數”轉化成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快增量”,不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注入強勁動能。要搶抓政策機遇謀準重點項目,抓住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戰略機遇,堅持黨中央的政策“春風”往哪裏吹、項目的“種子”就往哪裏落,爭取在現代化産業體係、基礎設施、科技創新、生態文明、能源革命等領域謀劃和實施一批帶動全局的重點項目。要著眼擴內需、優供給,圍繞“六新六特六優”産業、鄉村全面振興、城市更新行動、保障改善民生、社會治理等領域,謀劃和實施一批補短板強弱項、打基礎增後勁的重點項目,以項目謀劃的大突破推動有效需求提升、新舊動能轉換、民生福祉改善。

  梁言順強調,要進一步解放思想、開動腦筋、真抓實幹,在項目布局、項目審批、項目保障等方面打好工作提前量,一體謀劃項目由誰來實施、建設資金從哪來、審批進度如何提速、資源要素怎麼保障,確保項目“落得下”“擺得開”“上得快”。要堅持市場和政府兩手發力,能交給市場幹的交給市場幹,需要政府市場兩家幹的合力幹,調動更多資源和力量投入到項目建設上來。(記者 馬曉芳 姜璐)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