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區:將巡察“利劍”直插最基層
2022-09-30 11:01:47 來源: 寧夏紀委監委網站

  石嘴山市大武口區委巡察機構進一步深化政治巡察,將巡察“利劍”直插最基層,精準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做到有形覆蓋和有效覆蓋相統一,不斷提升巡察實效。

  堅持係統觀念,高標準完成巡察全覆蓋。統籌巡察全覆蓋和年度工作任務,堅持常規巡察、專項巡察、提級巡察和交叉巡察相結合,延伸巡察觸角,實現巡察“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九屆區委以來,共有4個黨組織被市委提級交叉巡察,1個黨組織進行交叉巡察。在巡察鎮、街道時,結合大武口區10個街道、1個鎮,社區多村少的特點,探索建立社區延伸巡察監督重點清單80條,有針對性搜尋集體資産、政策審核把關,惠民資金落實、基層幹部優親厚友、虛報冒領等街道社區易發多發違紀問題,進一步提升巡察深度和廣度。

  堅持問題導向,高品質服務發展大局。把發現問題作為巡察工作的生命線,緊扣巡察監督重點,結合被巡察黨組織職能職責,深入搜尋問題。建立巡察與紀委監委、審計、信訪等部門(單位)協調配合機制,每輪巡察前向組織、財政等部門(單位)發函了解被巡察黨組織、領導班子和單位人員信訪舉報、違規違紀等方面情況,組織召開巡前通報會,點對點通報給各巡察組。九屆巡察以來,共調取被巡察單位黨建問題清單、審計報告等重要材料166份,切實增強了巡察針對性。綜合運用“12+N”方式,著力發現被巡察單位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履行職能責任、資金管理、“三重一大”事項民主決策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切實發揮政治巡察“探照燈”“顯微鏡”作用。

  堅持為民理念,高效率推動巡察整改。加強對被巡察黨組織落實黨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項政策情況的監督。九屆區委以來,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共搜尋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問題558個,督促整改535個,收繳違紀違規資金23.97萬元,挽回經濟損失237.89萬元,推動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集中的“急難愁盼”的問題。(大武口區紀委監委 覃蔭)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