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公安破獲首例新型“嗅探”盜刷案件
2022-08-11 17:36: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8月11日電(記者張亮)近日,寧夏銀川市公安局興慶區分局成功偵破寧夏首起利用“嗅探”技術實施盜刷銀行卡的新型違法犯罪案件,破案25起,涉案金額達28萬余元。

  “警察同志,我早上起來看見銀行發來的短信,説我半夜消費了1萬多塊錢,我昨晚都沒出門,這是怎麼回事啊!”2022年1月11日清晨,銀川市民徐女士急匆匆撥通了報警電話,稱自己的銀行卡在淩晨時分被人盜刷。在詢問過程中,偵查員了解到,徐女士的銀行卡從未丟失過,密碼也僅有自己知曉,個人隱私資訊保護意識強,可銀行卡裏的資金還是不翼而飛。

  自2022年1月起,銀川市興慶區、金鳳區多地派出所陸續接到報案20余起,案情高度類似。民警對報案情況進行梳理後發現,這些案件的發案時間均在淩晨時分,發案地點相對集中,作案手法極其一致,民警初步確定這是一個利用“嗅探”技術盜刷他人銀行卡的違法犯罪案件。

  “‘嗅探’利用技術設備竊取公民個人資訊,是一種通過電信網絡黑灰産業盜刷公民銀行卡的新型網絡犯罪。”辦案民警介紹,犯罪分子通過這種方式,獲取銀行、第三方支付平臺等發送的短信驗證碼,盜刷被害人銀行卡。

  這種新型作案手法隱蔽性強且社會危害大,警方隨即成立專案組,多部門聯合行動全力以赴開展案件偵破工作。經偵查員循線追蹤、深挖徹查,終于在山東省臨沂市發現犯罪嫌疑人楊某。通過進一步調查,偵查員發現,楊某與在銀川市活動的沈某聯繫頻繁且有大量資金往來,專案組確定沈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7月3日,偵查員同時在臨沂市、銀川市展開抓捕行動,成功抓獲嫌疑人楊某、沈某,並在沈某家中繳獲全套“嗅探”設備,成功破獲自治區公安廳挂牌督辦的利用“嗅探”技術盜刷銀行卡的係列犯罪案件。

  經審訊,楊某和沈某于2021年在網上結識,兩人在網絡上接觸到“嗅探”技術後,便開始從事相關犯罪活動,沈某在銀川市利用“嗅探”技術獲取被害人資訊,楊某在臨沂市實施盜刷。經查,自2022年1月起,兩人陸續作案25起。目前,兩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深挖中。(完)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