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舉辦葡萄酒産業技術需求專場對接會
2022-07-30 19:54: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7月30日電(記者 劉海)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和寧夏科技廳共同主辦的第七屆中國創新挑戰賽(寧夏)葡萄酒産業技術需求專場對接會29日在銀川舉辦。

  本屆創新挑戰賽寧夏賽區結合自治區“六新六特六優”産業高品質發展要求,聚焦現代農業、葡萄酒、新型材料、裝備制造等領域開展主題專場對接會及現場賽,精準匹配創新成果,有針對性地開展對接服務。

  本場對接會前期緊密圍繞葡萄酒發酵、産品深加工、生態迴圈技術等關鍵核心技術,挖掘技術創新需求30余項,通過發榜徵集,面向全國公開發布徵集技術解決方案,吸引了區內外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4項科技成果。

  對接會現場,來自山東農業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寧夏醫科大學等高校的10個創新挑戰團隊先後對“葡萄酒及産品加工副産物的梯級高值資源化轉化”“葡萄酒釀造技術整合與創新”“葡萄和葡萄酒全生産鏈智慧化關鍵技術”等技術解決方案開展路演。經過現場對接、洽談與互動交流,寧夏朗斐葡萄酒有限公司、銀川西夏開福酒莊有限公司分別與北京暉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寧夏葡鏈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等簽訂意向合作協議,簽約金額100多萬元。

  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産業園區管委會技術服務處處長穆海彬説,對接會著力為科研院所和企業之間搭建創新成果轉化的橋梁,希望能促進更多葡萄酒領域開放性、前沿性的重大科技項目落地實施,推動更多科技創新成果高效有力轉化,充分指導生産,提高葡萄酒産業的科技創新附加值,促進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産業高品質發展。

  中國創新挑戰賽是科技部2016年起為推動科技成果轉化開展的一項國家級賽事。寧夏已連續舉辦了四屆挑戰賽,共徵集、遴選全區各行業技術創新需求800多項,有效解決方案300多項,這些解決方案來自北京、上海、天津、浙江等17個省市5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寧夏企業和國內有關高校、科研院所共簽訂意向性技術合作協議182項,技術合同總金額達2.62億元,一批合作項目已落地轉化為現實生産力。(完)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