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換流站助力靈紹直流迎峰度夏平穩保供電
2022-07-11 19:01:13 來源: 新華網
<

  7月9日,±800千伏靈紹直流輸電工程首次達到滿額定功率運作,迎來投運後最嚴峻的挑戰。為確保在“大烤”期間各類設備安全穩定運作,國網寧夏電力超高壓公司靈州換流站的運維人員緊盯主控室監控大屏,通過數字換流站“一圖縱覽”全站設備運作狀態,開展全天候設備遠端自動巡視,牢守寧電外送生命線。

  “迎峰度夏期間,換流站設備長時間面臨高溫、大負荷嚴峻考驗,特別是換流變等復雜核心設備,必須要時刻關注設備運作狀態,出現任何‘風吹草動’都要第一時間發現和處理。”換流站值長呂軍介紹。自2022年靈州站試點應用數字換流站以來,極大提升了運維人員的設備狀態掌控能力和異常處置能力。以前運維人員要查看設備實時運作狀態,需要在多個監控係統、多個界面之間來回切換,無法短時間內掌握全部異常狀態資訊。數字換流站打破全站26套監控子係統數據壁壘,實現全量測點資訊集中匯聚,通過“多維資訊呈現”界面可全局總覽設備監控資訊,設備告警會第一時間推送提醒,切實提升運維監視工作效率。

  不僅如此,面對嚴峻工況下設備運作狀態量可能會突破歷史極值的情況,換流站運維人員每日利用交接班時機,在數字換流站開展設備狀態分析評價,精確分析當日設備運作狀態變化趨勢,提前安排針對性運維策略。“通過數字換流站,我們實現長周期下設備運作數據的一鍵比對分析,可以靈活選取環境溫度、負荷等運作數據進行相關性分析,針對出現異常升溫趨勢的設備提前安排水噴淋等輔助降溫措施,切實做到防患于未然。”靈州換流站副站長秦有蘇介紹説。

  “經過對比,今日換流變最高油溫超過昨日峰值5%。”靈州站換流變的“設備主人”劉廷堃通過數字換流站開展設備遠端特巡後,電話提醒當日運作值班人員。換流站“設備主人”結合迎峰度夏設備運作特點,及時梳理溫度、負荷等需要重點關注的運作數據,通過數字換流站平臺編輯設備數據告警閾值范圍,提前設定好“溫度變化率超標”等智能告警邏輯,輔助運維人員對高溫滿負荷下的設備異常及早發現、迅速處理,從而實現設備健康“精測精評、全面掌控”。

  據了解,國網寧夏電力靈州數字換流站是國家電網公司首批確定的四座數字換流站試點站之一,目前已率先投入試運作。數字換流站通過融合虛擬現實、數字孿生等技術,構建底層物物互聯、人機互聯、融通共用、迭代敏捷的數字換流站體係,實現設備狀態全面感知、缺陷及早發現、異常主動預警、健康深度管控、應急處置高效等設備管理“五種能力”的全面提升。該公司將繼續拓寬拓深數字換流站應用場景,發揮數字化應用實效,為迎峰度夏期間設備穩定運作提供堅強保障。(秦有蘇 祁玉金 曹宏斌)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