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寧夏種業博覽會7月26日在平羅舉辦
2022-07-08 15:03:18 來源: 新華網

  8日,從平羅縣委宣傳部獲悉,第九屆寧夏種業博覽會將于7月26日至28日在平羅種子小鎮泰金種業産業園舉辦。

  第九屆寧夏種業博覽會以“綠色、科技、品牌、未來”為主題,旨在培育壯大平羅縣制種産業,拓寬平羅縣農作物制種外銷渠道和招商引資窗口,唱響“平羅種子”金字招牌,提升制種産業核心競爭力,將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助推鄉村振興。

  本屆博覽會採用“政府補助,企業承辦,市場化運作”辦會模式,打造“線上+線下”“全年+展期”的年度行銷推廣形式,通過線上展示、直播互動、線下展會三位一體的方式,幫助企業提升品牌影響力,快速精準對接客商。

  博覽會為期三天,期間將舉辦開幕式暨簽約儀式,組織開展現代種業發展交流座談會、種業高峰論壇、館展、泰金産業園地展觀摩、優勝企業評選等活動,組織參會企業和嘉賓前往城關鎮、高莊鄉、頭閘鎮、黃渠橋、平羅縣良繁場等制種基地及農作物種植基地觀摩考察。

  平羅縣地處寧夏平原北部,地勢平坦,土壤肥沃,黃河水資源豐富,38度黃金緯度賦予了農作物生長充足的日照,120萬畝耕地和完善的農業基礎設施,為平羅縣發展制種業提供了優勢資源和便利條件。從上世紀80年開始,平羅縣通過政府引導,企業逐步開展規范化經營,到2013年,全縣種子生産面積達到了15萬畝以上,形成了以高莊、黃渠橋、頭閘等鄉鎮為主的制種産業帶,先後引進山東登海、中青種業、上海種業、寧夏泰金種業等知名種子企業來平發展,平羅種子在全國的知名度進一步提升。2017年平羅縣被農業部認定為“國家區域性蔬菜良種繁育基地”,2018年全縣開展種子小鎮建設,截至2021年,平羅縣現有種子企業22家。

  為進一步擦亮“平羅種子”名片,將平羅種業打造成全國種業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平羅縣以打造蔬菜制種第一縣、構建黃金制種産業區為目標,堅持“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的方針,著力推進種業技術創新、資源配置、市場開拓,加快種業國際國內合作和産業升級,構建育繁推一體化、産學研相結合的現代種業體係,建設了以頭閘、黃渠橋、陶樂為核心的現代種業産業園,依托泰金種業、中青公司等龍頭企業,引進國內外良種資源、技術、設備,建設高標準瓜菜制種基地,著力建設集種子品種研發生産、種業資訊共用交流、蔬菜産品採摘賞析、傳統文化弘揚展示、農業農村觀光旅遊為一體的特色制種産業。

  “近年來,平羅縣委、政府著力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制種産業迅速壯大成為全縣三大支柱産業之一,全區80%的蔬菜種子繁育在平羅,95%以上的種子銷往全國28個省市,菜豆類制種佔全國市場的三分之一,部分茄果類雜交種子銷往美國、東南亞、中東等27個國家和地區,已發展形成了以蔬菜繁制種為主的外向型種子産業格局,唱響了平羅制種‘金字招牌’,制種産業已成為全縣農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支柱産業。”石嘴山市委副書記、平羅縣委書記宋世文説,第八屆種業博覽會期間,22家企業與平羅縣達成合作協議,簽約項目總投資達9.35億元,對平羅縣制種産業發展起到的良好的帶動作用。

  據了解,第九屆寧夏種博會年初開始謀劃,提前引進第三方,從專業的角度對種博會進行外宣,從設計方面以綠色為主,突出大會綠色、科技、品牌、未來主題,色係突出,更吸引人眼球。及早發出第九屆寧夏種博會電子邀請函開展宣傳,積極推廣“好種子、在寧夏”口號,讓更多客商、企業了解平羅制種基地。

  第九屆寧夏種業博覽會由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寧夏回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自治區發改委、自治區科技廳、自治區博覽局、自治區科協、自治區農科院、自治區供銷社主辦,平羅縣人民政府、石嘴山市農業農村局、自治區種子工作站承辦。

責任編輯: 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