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寧夏行銷服務中心:智能運維助力電能表自動化檢定提質增效
2022-07-06 14:35:45 來源: 新華網
<

  7月4日,國網寧夏行銷服務中心計量檢定部檢定員依據智能生成的健康值優化策略制定了檢修保養計劃,標誌著自動化檢定線體智能運維平臺進入實用化階段。

  “傳統運維主要依靠人力巡檢,效率低,易忽視線體的微小病變。智能運維平臺實現了巡檢無人化、監測全景化、預警前置化、運維智能化。”國網寧夏行銷服務中心計量檢定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電能表自動化檢定線體運維是保證電能表正確檢定的基礎。隨著寧夏計量檢定設施規模擴大,傳統運維模式下的運維不足和運維過度問題日益突顯。

  國網寧夏行銷服務中心融合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開發的智能運維平臺,包含全景展示、生産管理、智能巡查、智能分析、故障管理、設備管理、人員管理、運維管理、檢修保養、備品備件等10個功能應用,涵蓋人、機、料、法、環全要素。

  該平臺構建了基于設備工況數據的健康評價體係,以健康值方式反映設備及線體的運作狀態,以及構建了基于WEB(全球廣域網)的3D線體倣真模型,利用三維可視化方式展示線體監測和狀態評價資訊,支援操作巡檢機器人進行定制化巡檢。同時,開發了智能運維人機交互功能,實現遠端通過語音指令執行巡檢任務。

  智能運維平臺的應用提升了自動化檢定效率、規范性和安全管控能力。據測算,該平臺部署後,每年將減少計劃外停産,等效提高電能表檢定産能2萬只。(金旭榮 陳冰)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