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委書記冼國義:凝心聚力打造鄉村全面振興樣板市
2022-06-13 16:10: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6月13日電(記者 何晨陽 蘇醒)6月10日開幕的中國共産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上,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固原市委書記冼國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自治區黨代會報告明確提出要“加快建設鄉村全面振興樣板區”,固原市將堅持以先行區建設為牽引,持之以恒大抓發展、抓大發展、抓高品質發展,聚力打造鄉村全面振興樣板市,在産業興旺上提水準、生態宜居上樹標桿、鄉風文明上走在前、治理有效上創經驗、生活富裕上見成效,努力實現“趕超式發展”。

  冼國義介紹,固原是寧夏脫貧攻堅的主戰場,集中了全區57%的脫貧村、49%的脫貧人口。固原市將著力抓好鞏固成果守底工作,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緊盯“三類重點人群”,落實好網格化監測幫扶、鏈條化責任落實、常態化督查考評“三項機制”,突出解決好産業、就業和社會融入三件事,堅決守好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固原市委書記冼國義)

  固原市過去是國家重點脫貧地區,未來更是鄉村全面振興的主戰場。冼國義表示,按照自治區黨代會“實施産業振興戰略”“打造六特六新六優”産業部署,固原市將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和産業現狀,實施産業千億倍增計劃。現代農業上,全産業鏈布局發展肉牛、冷涼蔬菜、馬鈴薯、中藥材、生態經濟産業;新型工業上,發展新材料、清潔能源、輕工紡織、數字資訊産業;現代服務業上,發展文化旅遊、現代物流、健康養老、電子商務、特色餐飲産業,推動産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發展,力爭2026年實現全産業鏈産值1500億元。

  人才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關鍵因素,只有“引得進、留得住、培養好”鄉村振興人才隊伍,才能為“三農”工作添磚加瓦。冼國義説,固原市將以人才振興為重點,以産業技術創新為關鍵,立足“引才、育才、留才、用才”,推行“人才+平臺+産業+服務”機制,加大投入力度,完善結對制度,搭建平臺載體,落實激勵政策,深入開展鄉村人才專培行動和“引鳳還巢”工程,吸引更多優秀人才返鄉創業、下鄉興業、留鄉置業,著力打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業、愛農民的“三農”人才隊伍。

  此外,固原市還將在“文化浸潤”和“生態賦能”上發力鄉村振興建設。通過不斷擦亮固原“文學之鄉”“詩歌之鄉”“書法之鄉”的文化品牌,深入推進農村移風易俗,讓固原成為新時代滿足群眾精神文化新需求的樣板地、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模范地。同時,加快建設寧南“水源涵養區”和“水土保持區”,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築牢生態安全屏障,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治理,抓實村莊清潔綠化行動,穩步推進農村改廁,全市域打造潔凈美麗環境,繪就六盤山下的“富春山居圖”。(完)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