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衛市委書記張利:借數騰飛全力打造大數據産業中心市
2022-06-13 10:18: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6月12日電 (記者 何晨陽、蘇醒)“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著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明確提出深入實施數字賦能計劃,著力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國家新型互聯網數據交換中心,建成國家‘東數西算’示范、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國家級數據供應鏈培育‘三大基地’,賦予中衛建設大數據産業中心市的使命任務,為中衛雲計算和大數據産業高品質發展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在6月10日開幕的中國共産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上,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中衛市委書記張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中衛市委書記張利

  張利介紹,中衛市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雲計算和大數據産業作為“一號工程”全力推進,相繼獲批國家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和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中衛數據中心集群,成為全國首個“雙節點”城市,“變黃沙戈壁為創新發展熱土”被國務院列為典型經驗。

  當前,中衛市雲計算和大數據産業的效益正在逐步凸顯。一體化算力中心項目加快推進,建成了亞馬遜、美利雲、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天雲網絡等7個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累計完成投資83億元,安裝機櫃3.6萬個,伺服器裝機能力67萬臺,引進培育美團、亞信、歡聚時代等200多家雲計算及配套企業落戶中衛;中衛市公共雲平臺、政務數據共用交換平臺等“雲天中衛”核心基礎設施搭建完成,全市55個智慧應用上雲部署;建成工業互聯網平臺7個,培育“互聯網+先進制造業”試點8個、自治區工業互聯網建設和應用項目3個、自治區智能工廠1個、數字化車間3個,推動20家工業企業上雲……“中衛雲計算和大數據産業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呈現出集群化、規模化良好態勢。”張利説。

  張利表示,中衛市將全面學習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搶抓國家實施“東數西算”戰略機遇和自治區支援中衛建設大數據産業中心市的重大機遇,用足用活用好“雙節點”城市金字招牌,大力實施雲計算和大數據産業提質增效三年行動,全力打造“西部數谷”,引領全區數據産業集群發展、集約發展、集聚發展,為“數字寧夏”建設作出中衛貢獻。(完)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