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鹽池:青山綠水扮靚美好家園
2022-05-31 11:16:51 來源: 新華網

  “以前這河道裏都是垃圾、淤泥,天熱的時候味道嗆得人都不敢靠近。現在你看,水清了、岸綠了,夏天還有水鳥,這都是以前很少見的。”説起人居環境整治前後的變化,鹽池縣青山鄉郝記臺村村民劉貴津津樂道。

  流經郝記臺北馬坊自然村的東骨幹溝河道,曾經清澈見底,成群的魚蝦暢遊其中,河道也因此成為了青山鄉域內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前些年,村民的生活節奏逐漸加快,環境保護的意識較弱,使得河水受到污染,垃圾、淤泥遍布其中,各種阻水障礙物也使得河水流通不暢。

  為改善鄉域內河道生態環境,青山鄉積極爭取河道治理項目,進行人居環境整治,清理河道淤泥垃圾、河道障礙物等,消除各種阻水障礙,使河道變深、變寬,河水變清。河流生態逐漸恢復,河道兩岸綠意盎然,煥發出勃勃生機,受到周邊群眾一致好評。

  為深入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青山鄉婦聯組織開展“美麗庭院”入戶宣傳活動。巾幗志願者深入各村發放美麗庭院宣傳單,發放宣傳彩頁800余份,引導廣大婦女和家庭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和美麗鄉村建設,參與美麗庭院創建,持續打造一批有亮點、有特色、有韻味的庭院。通過政策引導、健全機制、全民參與,用一個個美麗庭院扮靚鄉村“顏值”,一戶帶一片,一片帶一村,以庭院“小美”助推鄉村“大美”,不斷優化農村人居環境,在潛移默化中推動農村新生活理念形成,加快美麗鄉村的建設步伐。

  青山鄉深入推動“一村萬樹”工程,始終堅持規劃引領,綠化美化鄉村環境,總結推廣劉窯頭村綠化成功經驗,堅持“成熟一個、完成一個”的原則,2022年村莊綠化涉及14個村落,2021年以來完成植樹造林3495畝,流域草原修復1.7萬畝,檸條平茬7萬畝,種植碳匯林400畝,全面推進國土綠化,提升鄉村顏值,擦亮振興“底色”。

  下一步,青山鄉將繼續堅決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涵養青山綠水,改善人居環境,讓美麗鄉村既有顏值又有內涵。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