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村“全電民宿”鄉村旅遊靚出圈
2022-05-28 10:34: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5月28日電(張潔龍)夏意漸濃,陽光豐盈,漫步在全國美麗休閒鄉村——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永新村,草木葳蕤,花香氤氳,一排排石青色磚瓦房精致別樣,沿著“智慧民宿”8號門牌進入,麻辣燙的香味撲鼻而來,庭院景觀更是別有洞天。

  這家“智慧民宿”的經營者是永新村村民李文俊、田晶夫妻倆。走進廚房,田晶正在煮著麻辣燙,智能冰箱、冷櫃裏放滿了新鮮的食材,腳下的地磚和廚房的臺面幹凈得能照出來人影。

電力工人走進民宿檢修電路

  “以前架爐子,灰塵大、費力氣,成本還高。臺面經常擦也總有灰。”田晶説,鍋爐不好燒,要麼熱,要麼冷,遊客們住得也不舒服。

  2021年,國網吳忠供電公司積極響應吳忠市清潔取暖項目、煤改電項目號召,在全市打造全電民宿、全電廚房,不斷完善農業農村發展新格局,為服務農村産業發展和鄉村振興增添新動力。

  永新村2021年入選全國美麗休閒鄉村,為進一步助力永新村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國網吳忠供電公司在開發改造過程中科學規劃電力配套方案,從高壓線路、配電房等主要電氣裝置設計標準安裝施工規劃,到電纜管道起止走向、進戶線開關箱設置精心設計。

電力工人檢修空氣源熱泵線路

  “2021年在永新村投入110萬元新建400千伏安配電變壓器6臺,新建10千伏架空線路近2千米,低壓線路0.2千伏升級為0.4千伏,滿足民宿全部用電負荷。”國網吳忠市紅寺堡供電公司柳泉供電所所長王國權説。

  穿過涼亭,水底正在運轉的潛水泵嗡嗡作響,電燒烤爐、烤全羊電爐這些用電大件也運轉正常。

  “我們為每個發展民宿的村民都安裝了空氣源熱泵,夏天制冷、冬天制熱,並有共産黨員服務隊進行定期巡檢,讓老百姓安全用電。”國網吳忠市紅寺堡供電公司經理馬超説,永新村僅是紅寺堡區電能替代項目中的一個縮影,2021年,國網吳忠供電公司在紅寺堡區完成以電代煤等電能替代項目24個,增售電量6.8億千瓦時。

電力工人檢查電力設施

  “‘全電民宿’方便、安全、節約成本,最重要的是,來這裏的遊客體驗感更好,越來越多的遊客能夠留在永新村。”李文俊説,馬上屋頂光伏項目也要落實,我家的屋頂也能“生金”。(完)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