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裏的“夜校”點亮村民致富路
2022-05-20 18:01: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5月20日電(記者 蘇醒)“新平夜校主要開設政治理論、種植技術、現場觀摩等教學課程,老師們把鄉村振興有關政策講得接地氣,讓村民們受益匪淺,大家的幹勁更足了。”新平村黨支部書記張成元説,新平夜校點亮了農村的“夜生活”,把群眾送上了“致富路”。

  新平村位于銀川市賀蘭縣習崗鎮,近年來隨著城鎮化步伐加快,失地農民增多,失地農民的就業、生活、安置等問題,成為新平村亟待解決的問題。為持續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村民增收致富,新平村依托“兩個帶頭人”教學實訓基地、新平夜校等現場教學載體,大力開展葡萄經果林、食用菌類、西甜瓜類、茄果類、葉菜類等技術技能培訓,帶動就地就業230人,幫助120戶農戶實現增收350余萬元。截至目前,新平夜校已授課5期,受益群眾2000余人,160名群眾通過上夜校學到了實踐技術。

  “夜校學習”讓農民觀念大為改變。如今,村裏有168戶農戶1600畝土地加入了村“兩委”領辦的合作社,村裏調整産業結構,發展現代化設施農業,村民迅速走上了致富路。

  不只是在新平村,近年來,賀蘭縣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牛鼻子”工程來抓,推行“黨支部+合作社+N”的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黨社聯建”發展模式,通過自主經營、投資分紅、村企合作、村村聯合等經營模式,建立黨群利益聯結機制,帶動2萬多農戶增收致富。2021年,全縣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突破3300萬元,收入超百萬的村達到7個。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