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區:防災減災常演練 安全意識築心間
2022-05-13 18:52:00 來源: 新華網

  5月12日下午3時40分,石嘴山市大武口區在該區人民路街道民生社區開展防震減災演練。

  隨著“地震警報”響起,社區所有人員立即緊張有序地就近就地避震。警報聲停後,人員迅速、有序、安全地疏散到指定避險場所,各支應急救援力量迅速集結,一場“生命大救援”火速展開。清點人數組迅速對居民進行安置、清點,確保群眾安全撤離;搶險救災組第一時間營救被困和受傷人員,醫療救護組接到傷員後,迅速檢查傷情,並給其進行創傷簡易包扎處理;後期保障組接到命令後,立刻開展後續災民處置、垃圾處理等工作。

  “快!”就這一個字,召集來四五個救援人員,扶著或抬著傷員向空地而去。爭分奪秒,托舉生命,這場救援演練,不僅檢驗了社區應急響應和救援能力,也給在場所有群眾上了一場生動的自救互助課。 “為了讓群眾掌握應急避險的正確方法,我們在演練前就進行了防震避震、自救互助知識等的宣傳和培訓,並制定了緊急疏散的程式和路線等。”大武口區民生社區黨支部書記沈玲玲説,演練中設計了應急響應、自救互救、外部救援、演練總結等科目,整個演練分工明確,行動迅速,疏散有序,進一步增強了基層人員的安全意識、自我保護意識、團隊協作的基本能力和應對地震災害的能力,也讓居民群眾了解掌握防災減災技能要領。

  此外,民生社區不斷豐富宣教方式,採取線上宣、定點宣、入戶宣等方式,做到底、做到位、做到家,拓寬受眾面,提升防災減災意識;加深防治隱患延伸性,組織老班長巡邏隊等深入重點領域、重點問題進行排查,建立安全隱患臺賬,採取防范整治措施,及時化解災害事故風險,對安全生産懷有敬畏之心,真正守住安全關口。

  “下一步,社區將鼓實勁,辦實事,求實效,施實策,以工作大落實,緊盯防災減災弱點短板,繼續做好‘打通安全生産最後一公里’擔當作為,進一步強化‘安全紅線意識’和責任意識。”沈玲玲説道。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