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制新裝置 寧夏實現首次不停電治理變壓器抗短路能力不足隱患
2022-04-02 15:51:37 來源: 新華網
<

  3月31日,國網寧夏電力超高壓公司的檢修人員利用自主研制的變壓器中性點接地跨接分流裝置帶電完成迎水橋變電站330千伏變壓器中性點限流電抗器接入工作,首次實現不停電完成主變抗短路能力不足隱患治理,提升電網運作可靠性,避免保供電期間因停電造成的經濟損失。

  近年來,隨著寧夏電力係統負荷不斷增長、企業自用電源的大量建設,電網內部短路容量逐年增加。變壓器作為電網的重要設備,抗短路能力不足成了潛在隱患,給電力係統的安全運作帶來風險。在變壓器中性點處加裝限流電抗器是目前最有效的解決措施之一,然而由于電力保供責任重,停電計劃實施難,該項隱患治理工作進展緩慢。

  為扎實推進安全生産專項整治行動,保障電網可靠運作,超高壓公司以“不停電接入”為切入點、以“建立有效旁路”為突破點,以“創新創效”為落腳點,組建攻關團隊積極探索理論和實踐依據,細致開展係統相關參數核算,多次研討,修訂現場實施方案,最終研制出變壓器中性點接地跨接分流裝置,有效避免操作人員工作時因係統異常造成中性點電壓升高的安全隱患,實現不停電加裝中性點限流電抗器。此外,該裝置具有保護間隙、工作接地、實時監測等多重配置,全面保障帶電作業時人身和設備的安全。

  “我們以加快隱患治理、促進提質增效為研究目的,多次開展現場分析,精準倣真計算,圖文結合編制施工流程及工藝標準,進一步提升裝置的安全性、實用性和可操作性,確保此次帶電接入工作一次成功,為後續在全區范圍內進一步推廣應用積累經驗。”超高壓公司總經理劉志遠介紹道。

  變壓器中性點接地跨接分流裝置在迎水橋變電站的成功應用,為開展運作中的中性點接地斷開工作提供新方法,為推進設備隱患治理拓展出新思路,是用技術創新解決生産實際問題的集中體現。下階段,該公司將評估本次加裝設備的落地運作情況,按照“輕重緩急、多措並舉、綜合治理”原則,對抗短路能力不足的變壓器逐臺進行治理。持續聚焦主責主業,不斷提升自主檢修能力,為寧夏主網長周期安全穩定運作奠定基礎。(田園 魯聰)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