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人才“小高地”釋放創新“大動力”
2022-02-18 11:33:4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2月18日電(記者 馬麗娟)記者近日從寧夏人社廳了解到,自2018年寧夏啟動人才小高地建設以來,已累計建設四批次58個人才小高地,資助2900萬元,推動形成了一批科技創新成果,為全區産業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換、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持續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服務。

  據了解,人才小高地建設是寧夏實施人才強區戰略的重要舉措之一,依托重點産業、重點項目、重點學科和優勢企事業單位,通過政策扶持、項目支撐、經費資助、平臺搭建,聚集和培養高層次人才,最大限度釋放高層次人才創新創造活力。人才小高地建設期5年,自治區按照每個50萬元給予資助。

  截至目前,寧夏已建成的人才小高地涵蓋能源化工、新材料、枸杞、葡萄酒、生態環保、教育、醫療衛生等重點産業、重點領域、重點項目和優勢學科,聚集了千余名高層次人才,將充分發揮示范、帶動和引領作用,促進全區重點産業、重點工程、重點項目、重點學科創新發展。以下四個人才小高地為典型代表:

  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何季麟領銜的寧夏鉭鈮冶煉加工新技術及新産品應用研究人才小高地,將圍繞鉭鈮冶煉加工進行新技術、新産品的設計和開發,重點突破鉭鈮冶煉加工行業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和共性技術,為我國航空航太、國防軍事、超導領域的技術進步提供材料保障。

  寧夏代謝性心血管疾病研究人才小高地將在代謝性心血管疾病的流行病學特徵、分子機制、防治靶點等方面多方位、多角度開展研究,由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姜怡鄧等多個創新團隊帶頭人領銜,進行産學研合作,提升學科建設水準及人才培養,推動科技成果轉化,促進寧夏及周邊地區心血管疾病醫療水準的提升。

  寧夏農業重點特色産業(枸杞、釀酒葡萄)病蟲害綠色防控人才小高地,集聚了自治區塞上英才張蓉等一批高層次領軍人才,將通過研發有害生物監測預警及綠色防控技術2項至3項,形成1項至2項重大科技成果,培養建立一支人員結構合理的枸杞、葡萄病蟲害防治技術研發團隊,轉化轉移1項至2項科技成果,示范推廣枸杞、葡萄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10萬畝。

  寧夏優質高效農作物新品種新技術研發人才小高地是自治區唯一一所從事小麥、水稻、玉米、大豆等農作物新品種選育、種質資源創制、耕作制度創新、高産高效栽培技術研究為一體的公益性農業科研機構。建設三年來,共獲得自治區科技進步獎6項,在授權發明專利、制定地方標準、審定新品種等方面取得多項成果。與寧夏科泰種業公司等11家公司協議轉讓小麥、水稻、玉米等新品種14個,實現成果轉化收益521萬元。玉米籽粒直收技術實現了像收獲小麥一樣收獲玉米,2020年被確定為全國十大新技術。(完)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