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政協委員郭文斌:以大文化大健康大教育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2022-01-22 10:26:2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1月21日電(記者 楊穩璽)19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寧夏回族自治區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寧夏銀川市開幕。寧夏政協委員,寧夏作協主席郭文斌向大會提交了《以大文化大健康大教育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提案。

  “在寧夏政協我的會客室活動中,我們發現心理健康問題在當前社會已並不罕見,不容忽視。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嚴重影響了人的精神狀態、學習工作狀態,嚴重者已無法正常工作學習。尤其是青少年學生群體中,個別學校的個別班級抑鬱檢出率已達到了五成左右。”郭文斌説,當前不少家長只關注生理健康而忽視了心理健康,這種健康理念的偏失、缺失來自家長們的教育理解,即關注知識教育卻忽略了生存教育、心性教育、道德教育、審美教育、勞動教育,導致孩子的安全感不夠、生存能力不夠、抗擊打能力不夠。

  郭文斌説,家長教育觀的缺失,又來自于當前社會幸福觀的缺失。“我們古典的幸福是一種過程性的幸福,現在家長過多把孩子的幸福定在目標上,那麼就容易讓孩子焦慮,而幸福觀和成功觀如果不改變,那麼知識教育、一體獨大的狀態就難以改變,這跟我們對文化的理解又息息相關。”

  郭文斌表示,在委員會客室活動中,他們在想方設法降低抑鬱率,但目前工作壓力巨大、力不從心。“雖然效果明顯,一些抑鬱症患者得到了症狀緩解甚至康復。但群眾的需求太多了,出乎我們的意料。以前,我們一個月2次課程,現在已經加到4期。但仍然無法滿足群眾需求,每一次報錄比都達到了1:10。志願者長期透支、超負荷工作。”

  “在全社會廣泛樹立大文化大教育大健康觀念,讓全社會真正重視人的全面發展,特別是注重增強人民的精神力量。”為此,郭文斌建議,自治區政協在各市縣設立一些分會客室,批量培養志願者、心理幹預人員來滿足群眾需求,讓更多家庭走出困境。

  據了解,當前寧夏政協一共有五個委員會客室,郭文斌委員會客室是文史委下設的一個會客室,一共有八位委員。郭文斌委員會客室已運作近兩年,共舉辦大型會客8次,小型會客30次,重點關注降低抑鬱症,降低離婚率,降低犯罪率,養老育兒等話題。(完)

責任編輯: 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