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多舉措積極應對霧霾天氣
2022-01-11 10:11:00 來源: 寧夏日報

  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 工業企業壓減生産負荷

  近日,寧夏多地持續出現霧霾天氣。1月9日,記者從自治區生態環境保護領導小組辦公室了解到,截至當日,銀川市、吳忠市、石嘴山市、中衛市根據污染天氣形勢預報,按照自治區“提前一天、提高一級”的要求快速響應,先後發布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並啟動Ⅲ級應急響應,積極採取多項措施應對重污染天氣。

  根據寧夏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寧夏氣象服務中心綜合會商研判,1月以來受高濕、靜穩等不利氣象條件影響,華北平原、京津冀、汾渭平原相繼發生大范圍污染天氣過程。受此污染過程影響,1月3日起包括寧夏在內的西北中東部地區出現高濕度、低風速的天氣形勢,擴散條件較差,大氣污染物難以徹底清除。弱偏南風、貼地逆溫、濕度升高等不利氣象條件維持,導致顆粒物吸濕增長和氣態污染物二次轉化加劇,造成PM2.5濃度上升,大氣能見度明顯下降,全區累計出現重度污染天氣達6天。

  連日來,銀川市、吳忠市、石嘴山市、中衛市等地加大對工業源、揚塵源、交通移動源等檢查頻次和力度,強化工業減排、機動車管控、揚塵防治等措施,200余家工業企業積極響應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按照減排清單停産或限産,壓減生産負荷。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加大執法檢查頻次,監督企業落實錯峰生産等要求,嚴查拒不執行或以各種理由推諉扯皮的企業。截至目前,全區共檢查工業企業、建築工地、汽車維修企業、餐飲單位等400余家,排查苫蓋空地面積達到40余萬平方米,分流大貨車130余輛,查處重型車輛闖禁行27起。

  自治區生態環境保護領導小組辦公室鼓勵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公眾共同參與減少污染物排放行動,切實減輕污染對人民群眾健康的不利影響。銀川市、吳忠市、石嘴山市、中衛市發出健康提醒,霧霾天氣,兒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臟、呼吸係統、心腦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應盡量減少外出,確需外出需採取防護措施;各幼兒園、中小學校等教育機構應減少戶外活動。醫療機構要加強對相關症狀的監測,做好各項救治準備工作,確保設備、物資、人員到位,對就診患者給予及時救治。(記者 李錦)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