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衛:宜居和諧之城漸行漸近
2022-01-07 16:54:00 來源: 新華網

  遠眺壯美風景,近賞湖水漣漪……一幅幅和諧靜美畫卷,無不顯現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力度和效果。

  2021年以來,中衛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生態環境工作推進組按照基礎達標、對標補差、夯實基礎的要求,把創城融入工作實際,用實際行動引領生態文明建設新風尚。

  天藍地綠水清,生態環境有效改善

  城市天藍在環保,地綠在環保,水清也在環保。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中衛聚焦生態環境,全方位多點發力,從公園到廠區、從綠化到耕地抓起,努力提升城市生態品質。

  “創城使我們的城市越來越幹凈、越來越美麗了。”沙坡頭區文昌鎮福興苑社區居民田立香説。

  近年來,中衛市先後制定印發了《關于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市的意見》《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生態環境保護責任》等。強化“四塵”共治、“五水”同治、“六廢”聯治,實施水泥、鋼鐵企業超低排放改造和清潔供暖改造,加大工業污染、秸稈焚燒等整治力度,確保空氣品質穩定達標。

  為了讓天更藍地更綠,中衛市督促多家重點企業開展“一企一策”綜合治理,抽檢煤炭120余批次,查處散煤銷售單位1家;督促8家機關事業單位加裝油煙治理設施;嚴格落實建築工地6個100%揚塵防控措施,實施大氣治理項目35個。去年採用喬灌結合,通過種植國槐、旱柳、白蠟等顯現四季交替變化的樹木,切實提高全市森林覆蓋率。實施新老城區綠化項目34個,新增綠地1.5萬畝,城市綠地率達到38.26%,綠化覆蓋率達到42.47%。

  為保護居有凈土,中衛市扎實開展土壤污染防治攻堅行動,監督28家土壤重點企業開展土壤自行監測和風險隱患排查;同時深度推進危險廢物整治三年專項行動,對19家重點企業開展規范化管理評估。目前,全市土壤環境品質整體安全穩定,91個國控土壤基礎點達標率為100%,土壤環境品質狀況良好。

  為改善河湖水生態環境,中衛市強力開展黃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建立了入河排污口取締、規范、整治三個清單,全市入河排污口排查“回頭看”工作已完成,全力配合生態環境部完成黃河流域中衛段入河排污口現場排查工作。同時,強化飲用水水源保護、工業污水治理、污水處理廠監管,對全市3個工業園區的污水處理廠和5個城鎮污水處理廠開展不定期監督檢查,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反饋並指導整改,確保污水處理廠穩定達標排放,鞏固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治理成果。

  倡導綠色出行,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生態環境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重要基石,而市民則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推動者和踐行者。如今,綠色出行已成為中衛市廣大市民的自覺追求。

  “道路暢通平坦,街容街貌整潔靚麗,戶外綠色出行廣告顯著增多,城市面貌煥然一新。”沙坡頭區黃河花園小區居民沈永鳳説。

  2021年,中衛市新建改建城市公交停靠站162個,公交站臺總數達到354個,市區建成公交站點覆蓋率達到90%以上,更換站點櫥窗玻璃160余塊;建設“全國公交一卡通”互聯互通項目和26個電子公交站牌。同時,圍繞“倡導綠色出行 促進生態文明”主題,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各類宣傳活動,增強市民綠色出行意識。

  創城工作中,中衛市緊緊圍繞市民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組織開展了各類專項整治活動。市公安局印發《中衛市公安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方案》,採取高峰時段每個路口4名警力站崗值守、平峰2名警力值勤維持秩序及車巡、摩巡、步巡相結合勤務模式,突出做好30個實測路口交通秩序管控,重點對騎乘電動車不戴安全頭盔和主次幹道背街小巷機(非)動車亂停亂放等行為進行規范。

  “通過開展交通環境整治行動,實現了交通環境管理有序、居民素質提高的良好局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黨總支委員、副局長吳金孝介紹説,目前,全市文明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整體向好,機(非)動車、行人守法率達90%以上,主幹道非機動車、行人守法率達80%以上,重點路段、時段機(非)動車亂停亂放發生率不足5%;電動車騎乘人員頭盔佩戴率達到了95%以上,市區道路基礎設施的使用率、完好率均達到100%,非機動車上牌率達到70%以上。

  打造宜居生態環境,城市面貌煥然一新

  “創城不僅僅是為了爭取一項榮譽,而是要通過創城打造生態宜居環境,造福人民群眾。”市創城辦相關負責人説。

  “我們每年選取一到兩個區域進行小遊園建設,服務周邊社區提高公園服務半徑,滿足市民休閒娛樂需求。”中衛市自然資源局林技中心工作人員張穎介紹,為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再上新臺階,實現城區“路在綠中,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目標,中衛市積極推進小遊園建設,並對轄區內植被稀疏、垃圾堆積等影響周邊環境現象全力實施改造。

  “每天買菜回來,我都要到這個小遊園走上一圈,滿眼綠色,既呼吸新鮮空氣,又愉悅身心!”説起新建的小遊園,正在寧鋼橋五裏小憩小微公園鍛煉的市民周花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打造“綠色會客廳”。2021年,中衛市實施了寧鋼橋五裏小憩小微公園建設項目,充分利用原有水泥路面、彩鋼房地基等設施,因地制宜建設線型口袋遊園;全力打造休憩、親子和健身等休閒空間,滿足市民多樣化需求。

  同時,中衛市持續注重生態環境品質,開展了《黃河水42天漂流記——讓世界聽見黃河的聲音》拍攝活動、“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清潔母親河,我們在行動”環保志願服務等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宣傳活動。

  讓城市融入自然,讓綠色溢滿城市;滿城文明風,一路綠色景。如今的中衛,正向生態宜居之城大步邁進,“滿眼蒼翠皆詩意,綠水青山入畫來”的美麗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