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提級+交叉”巡察有效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題
2022-01-07 10:41:11 來源: 寧夏紀委監委網站

  寧夏石嘴山市委在巡察實踐中,積極探索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題,充分運用“提級+交叉”巡察方式,突出解決本地地域較小、人脈關係相對密切集中、巡察工作易受幹擾、基層巡察監督“權威不夠、巡不深、察不透”等難題,有效推進巡察工作提質增效。

  聚焦任務統籌,彰顯“提級+交叉”巡察權威。市委堅決落實巡察工作主體責任,將縣區部分承擔脫貧攻堅任務、民生事項、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單位)、鄉鎮(街道)作為“提級+交叉”巡察對象,納入市委巡察工作計劃一體推進。“提級+交叉”巡察組代表市委履行巡察工作職責,直接向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匯報工作,將巡察“利劍”直插基層,有效彰顯市級巡察組的權威。截至目前,先後對平羅工業園區黨工委等3個黨組織開展“提級”巡察,對大武口區青山街道辦事處等13個黨組織開展“交叉”巡察,發現問題242個,清退違規資金23.43萬元,移交問題線索17條,立案2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人,組織處理9人。

  加強組織實施,發揮“提級+交叉”巡察震懾。對黨組織關係隸屬縣區的正處級單位實施“提級”巡察,巡察組由市委組建,組長、副組長由市委授權;對縣區所屬部門和鄉鎮(街道)實施“交叉”巡察,縣區組建巡察組,組長、副組長由市委授權,打破地域限制開展工作,消除群眾顧慮,用“級差”打破“人情網”“關係網”,提高群眾對巡察工作的信任度、參與度,有效破解“熟人社會”人情幹擾等難題,發揮震懾效應。比如,在巡察平羅縣姚伏鎮等鄉鎮時,發現“基層鄉鎮黨委在土地流轉中維護農民合法權益不力、740戶村民6023畝流轉土地396.3萬元承包費未收回”等問題。在巡察平羅中學時,巡察組進駐一周就收到舉報信3件,經過分析研判,立刻將信訪件確定為問題線索並及時移交,有效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題。

  強化制度保障,規范“提級+交叉”巡察監督。立足于巡察規范化法治化建設,先後制定《石嘴山市縣區開展交叉巡察工作方案》《石嘴山市委巡察組工作規則》等,規范巡察權力運作,使巡察工作更加精準科學、更加有力有效。結合巡察工作實踐,先後3次修訂《石嘴山市委巡察工作操作手冊》,及時補充完善“提級+交叉”巡察內容,編印《巡察工作常用文件匯編》電子文庫,為巡察幹部熟悉巡察工作流程、規范巡察工作、精準研判問題、確保嚴謹合規提供“掌中寶典”,助力“提級+交叉”巡察深入開展。在“提級+交叉”巡察中,巡察組發現“平羅縣某鄉鎮掃黑除惡工作不深入,問題線索摸排不細、品質不高,群眾舉報的87%的涉及高利貸線索未排查報送”等92個問題,有效解決縣區巡察巡不深、查不透的問題。

  凝聚監督合力,緊盯“提級+交叉”巡察整改。實施“提級巡”的,向縣(區)黨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反饋,問題及問題線索向縣區紀委監委、黨委組織部移交。實施“交叉巡”的,向縣區黨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通報巡察情況,與縣區分管領導一起向被巡察單位反饋巡察情況,壓緊壓實巡察整改責任。建立“單位直接抓整改、縣級推動抓整改、市級跟蹤促整改”責任機制,壓實縣區黨委相關領導主要責任人責任、被巡察黨組織整改主體責任、共性問題市縣區牽頭部門上下聯動整改責任、市縣區兩級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的日常監督整改責任,杜絕縣區黨委“甩包袱”,形成內外結合、互為補充、同向發力的整改督查鏈條和強大工作合力。截至目前,“提級+交叉”巡察共反饋問題225個,已完成整改問題216個,整改率達到96%。(石嘴山市紀委監委 哈麗斯)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