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石嘴山供電:動力電進羊圈 “陽光業擴”走在前
2021-12-24 09:47: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12月23日電 米色棉帽,淺綠色圍脖,過膝羽絨服,黑色皮靴……當著裝如此時尚的人出現在羊圈裏喂羊,這樣的畫風你敢想嗎?

  著裝時髦的人叫金玉梅,是寧夏石嘴山市惠農區禮和鄉禮和村的致富能手,她飼養的1200多只致富羊今年11月搬了新家,來到了禮和二隊規模化養殖園區。

  為促進寧夏“九個重點産業”高品質發展,石嘴山市將現代畜牧業作為農業最強增長極,惠農區緊隨步伐在禮和鄉重點開展規模化農業養殖,在禮和二隊建成1萬平方米的規模化養殖園區,可飼養灘羊2萬只。

禮和二隊規模化養殖園區

  規模化養殖離不開飼料粉碎機、鍘草機、攪拌機等“用電大件”,用電負荷成了難題。面對養殖戶負荷分散、電源點不足的情況,國網石嘴山市紅果子供電公司提早謀劃,將“陽光業擴”政策提前落實,走在其他基礎設施前面,加快業擴配套工程建設。

  “養殖場正在建設的時候,電就先通上了。其他的基礎配套設施還沒跟上,園區地面到現在還沒來得及硬化,還是土地。電力先行一步,也讓養殖戶安心提前進入園區。”説起服務,禮和鄉副鄉長王文波也為國網石嘴山市紅果子供電公司點讚。

  按照“小容量、密布點、短半徑”原則,國網石嘴山供電公司共産黨員服務隊僅用8天便完成了電源工程建設,工程投資98.32萬元,累計架設10千伏絕緣導線2.2公里,12米電桿45基,10米電桿18基,新增200千伏安變壓器兩臺,解決了養殖場用電迫切需求。

養殖園區內新架的電網

  “動力電架在羊圈邊,粉碎機、鍘草機、飼料攪拌機可同時使用,只需要幾個小時就能備足幾天的料。”金玉梅説:“開著車來喂羊,穿幹凈也能給羊添把料,不像以前。”

  回想起以前,金玉梅頗有感慨:“剛開始養了40只羊,天天和老伴用鍘草刀鍘草,鍘完草、喂完羊,臉上、鼻孔裏都是灰,哪還有幹凈衣服,第二天還得接著幹。”

  動力電,不僅解放了勞動力,“電”力十足也為擴大養殖規模加足了碼力。

  “養殖場裏有1000多只羊,家裏還有1000多只,3000多只羊我只雇了兩個人。”金玉梅説:“有動力電保證,一邊一個人就足夠了。如果沒有動力電,一邊至少10個人,還要忙活一整天。”

國網石嘴山供電公司共産黨員服務隊正在對養殖園區的線路進行檢查

  國網石嘴山市紅果子供電公司發展建設部工作人員溫家寶説,下一步,將結合惠農區整縣推進屋頂分布式光伏項目,對禮和鄉農村住宅、養殖場圈舍等開展光伏試點建設,通過“借光生金”,為百姓拓寬增收渠道,夯實收入基礎,助力鄉村振興。

  禮和村養殖園區僅僅是一個縮影。2021年,國網石嘴山供電公司投資929萬元以鄉村電氣化項目和“一所一特色”富民工程為依托,全域開展電力助推鄉村振興工作。截至目前,解決了簡泉村方波家庭農場、尾閘鎮和簡泉村養殖等特色農業的電源保障,3項鄉村電氣化項目和15項“一所一特色”富民工程均已實施完畢,涉及特色農業養殖、糧食及農産品烘幹、畜牧水産電氣化養殖等4個行業,近2700人受益。(完)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