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衛市獲2021年度中國城市數字産業高品質發展獎
2021-12-23 15:44:29 來源: 新華網

  12月21日,在第十六屆中國IDC(互聯網數據中心)産業年度大典上,寧夏中衛市獲得2021年度中國城市數字産業高品質發展獎。

  電子資訊産業是寧夏九大重點産業之一,雲計算和大計算産業是寧夏電子資訊産業後發優勢的典型代表。中衛市創新“前店後廠模式”,打造西部雲基地,雲計算大數據産業從無到有、從有到聚、從聚到興,走出了一條西部地區發展高精尖産業的嬗變之路和高品質發展的新路。

  據了解,從2018年開始,中衛市已連續舉辦了四屆“雲天大會”。西部雲基地累計完成投資81億元,安裝機櫃約3.2萬個,伺服器裝機能力達到64.2萬臺,帶動解決就業3500人以上。

  “數”起“雲”涌,中衛市承接國家“東數西算”戰略任務,為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持續添力。

  2017、2018、2019年,在中國IDC(互聯網數據中心)産業峰會上,中衛市先後取得“最適合投資數據中心的地區和城市”稱號。

  2020年12月,在第三屆雲天大會上,國家通管局為中衛市頒發國家(中衛)新型互聯網中心的牌照。

  2021年5月,寧夏中衛西部雲基地成為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樞紐八大節點之一,成為全國首個國家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國家樞紐節點“雙中心”城市。

  ……

  如今,亞馬遜雲科技、美利雲、中國聯通、中國移動等大型數據中心在中衛地區已建成投運,中國電信、中國廣電等數據中心正在加快建設。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中衛市資訊傳輸、軟件和資訊服務業增加值增長25%,數字經濟日益成為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未來,中衛市將以建設“雙中心”城市為契機,全力打造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示范基地、區域數字經濟發展基地、網絡安全暨信息技術創新開發基地、國家級數據供應鏈培育基地,以“四個基地”提升中衛市數字經濟新優勢。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