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寧縣:爭當老年群眾“知心人”
2021-12-17 11:32:59 來源: 新華網

  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永寧縣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老年群眾切身需求,不斷創新服務措施,進一步增強老年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公共服務有“力度”,“貼心”照顧老年群眾起居。一是完善老年人集中供養服務。為全縣基本自理、半自理、失能失智的特困救助、低保、殘疾等政府救助的特困人員提供集中供養服務。同時,積極培育扶持民營養老機構,建設玉泉營農場社區、黃羊灘農場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對14個城市社區開展居家養老服務,為全縣41家城鄉老飯桌配備設施設備,不斷滿足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

  二是實施老年人無障礙改造。按照“一戶一策”的個性化原則,通過逐戶走訪困難重度殘疾人家庭,為其量身制定了包括無障礙設施配置、無障礙坡道建設、無障礙浴室建設、衛生間扶手安裝等改造實施方案。截至目前,累計完成殘疾人無障礙改造421戶,其中,為60歲以上殘疾老年人實施家庭無障礙改造175戶。

  三是為老年人提供到府服務。全縣7個民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通過入戶走訪,為殘疾、重病、高領等老年群體提供到府養老認證的服務。讓行動不便老年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養老認證“送到府”的服務,截至目前,已為5138位老年人完成了養老保險生存認定工作。

  醫療服務顯“溫度”,“暖心”守護老年群眾健康。一是開展健康義診活動。免費對全縣65歲以上老人、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和重度精神病患者開展醫療衛生健康體檢工作,無償為老年人提供拔火罐、刮痧、艾灸、推拿、針灸等中醫治療服務,為老人們診療疾病、解疑答惑。

  二是開設老年人就醫綠色通道。永寧縣人民醫院、中醫醫院為老年人提供多渠道的挂號服務,完善電話預約、現場預約、微醫院、方達掌上醫院4種預約挂號方式,根據老年人患病特點和就醫情況,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現場挂號號源,並分時段預約診療。同時設置老年人就醫綠色通道,門診大廳設專職人員為老年人提供導診服務,挂號、收費等窗口設老年人優先及現金收費窗口。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