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寧縣:加強農村道路建設 打通鄉村振興的“毛細血管”
2021-12-17 11:23:43 來源: 新華網

  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永寧縣堅持以群眾最關心的問題為導向,下定決心解決群眾出行問題,把農村道路硬化、設施園區道路硬化建設作為落實“我為群眾做實事”實踐活動的著力點。

  打造“連心路”“暖心路”,推動宜居鄉村實現新進步。永寧縣不斷改善農民群眾生産生活條件,先後對全縣7個鄉鎮17個村組106條巷道進行硬化,總長44.7公里,切實為廣大農民群眾創造了安全便捷的交通環境,打通了農村道路硬化“最後一米”。

  李俊鎮魏團村1、3、4隊巷道硬化前是泥土道路,交通不便、道路不平,遇到下雨天泥濘濕滑,群眾出行十分不便。為進一步改善道路狀況,方便群眾生活生産經營,魏團村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廣泛徵集意見,李俊鎮通過申報“一事一議”項目,邀請永寧縣交通局、財政局、發改局等進行實地調研,最終敲定了道路硬化項目。李俊鎮還把道路施工與人居環境整治、美麗鄉村建設等工作有機結合,進一步優化道路施工方案,確保後期“不返工、不折騰”。

  打造“致富路”“發展路”,推動産業致富取得新突破。望洪鎮前渠村楊茂文、沙海萍夫婦從2019年開始嘗試著栽種無花果,經過3年的種植摸索,逐漸掌握了無花果的栽植技術。“無花果是當年栽植當年挂果,採摘周期比較長,基本上從4月份開始採摘一直到10月份。”望洪鎮前渠村種植戶沙海萍説。

  “要想富,先修路”。為有效帶動種植戶增收,望洪鎮對前渠村溫棚園區道路12條4300米進行硬化,翻新10條農渠約3500米,修建過路涵管120處,農戶生産物資及農作物拉運不再受天氣制約,農業園區環境衛生也得到了極大改善。

  今年以來,永寧縣積極引導農業主體調整種植結構,2021年設施蔬菜播種面積7.1萬畝,草莓、冬棗、櫻桃、麒麟瓜等特色果品種植也已有了一定規模。同時,永寧縣結合一二三産業融合項目,在楊和鎮楊和村、望洪鎮前渠村、李俊鎮友愛村、許橋村、團結村、閩寧鎮武河村等6個片區,為設施農業園區投資889.25萬元硬化道路30條,還設計了灌溉工程及排水工程。為進一步保證工程品質,30條硬化道路全部鑽心取樣進行檢測,檢測合格後由相關部門聯合驗收。

  打造“風景路”“幸福路”,推動美麗鄉村呈現新面貌。在加快道路建設的基礎上,永寧縣大力實施凈化工程、硬化工程、亮化工程、綠化工程。切實解決了玉泉營社區,東方村、寧化中心村等居民小區沒有健身器材、路燈和充電樁不足等實際問題,實施小區周邊環境衛生整治及綠化亮化,在小區主幹道安裝太陽能路燈368個,對原有路燈進行太陽能升級改造,配套綠化灌溉機井、鋪設綠化主管網、新植景觀綠化樹木等。

  2021年,永寧縣完成綠化任務7773.77畝,其中喬木防護林1320.88畝,鄉村巷道綠化248畝,未成林補植補造5000畝,生態經濟林1204.89畝。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