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教育提質增效 北疆黨員蓄滿“紅色能量”

  • 2023-05-24 21:32
  • 來源: 滿洲裏市委組織部

  滿洲裏市位于內蒙古自治區東北部,西鄰蒙古國,北接俄羅斯,是中國最大的陸路口岸,也是中國向北開放橋頭堡。近年來,滿洲裏市立足邊境實際、深挖本地紅色資源、把握黨員需求、拓寬教育培訓渠道,積極探索加強邊境口岸地區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的有效路徑,全力鍛造祖國北疆堅強黨員隊伍,為築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的思想屏障奠定了堅實根基。

  “雲端課堂”回應“微需求”,黨員教育既要“點多”也要“面廣”。廣泛開展培訓需求調研,根據參訓黨員的不同學習需求,統策劃全年課程選題,變“大水漫灌”為“精準滴灌”。按照就近就便原則,在機關事業單位、街道社區、非公企業、國有企業、學校醫院等多個領域設立近二百個網絡參學點位,著力布點、連線、拓面,架構起覆蓋全市的“滿洲裏市黨員幹部教育培訓雲課堂”,進一步拓寬黨員教育培訓渠道。積極與清華大學雨課堂、蘭德教育、匯賢學堂等優質網絡培訓機構合作,發揮其豐富的教學資源優勢,開展線上雲端培訓,突破傳統教育培訓時間、地點的限制,拓展了黨員教育培訓的覆蓋面,實現黨員教育培訓常態化、長效化。截止日前共通過“雲端課堂”方式開展培訓授課10期,1.2萬余人次參訓。

  “紅色資源”煥發“新活力”,黨員教育不失“黨味”又添“趣味”。滿洲裏市充分發掘本地紅色資源、邊境資源優勢,開發設計情景式、沉浸式、互動式、拓展式等“新黨課”,堅持在傳統中搞創新,讓黨員教育課程更加生動鮮活,激發黨員主動參與日常教育培訓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立足轄區內豐富的紅色資源和水上邊境線的特殊地理位置開發了“小紅船”黨課,結合水上邊境線的的特殊位置,宣傳邊境安全知識,講好紅色國際水上秘密交通線黨史故事;滿洲裏市博物館黨支部開發《紅色邊境線》博物館奇妙夜體驗黨課,以中共六大滿洲裏“紅色邊境線”為主線,借鑒新興模式,進行角色扮演、調查分析、推理判斷,參訓黨員按劇本模擬完成革命先輩探尋救國救民革命使命任務,身臨其境感悟滿洲裏紅色歷史、追憶紅色足跡,引導廣大黨員賡續紅色血脈、凝聚使命力量,守好祖國“北大門。

  “先鋒講師”送課“到基層”,黨員教育既要“走心”也要“走實”。開展“黨課走訪基層活動”,建立三十余人的“草原先鋒講師”師資庫,鼓勵黨員領導幹部、各級黨組織書記、身邊榜樣、先模人物深入基層黨組織講黨課、送黨課。自成立以來,各級黨組織書記為所在支部黨員講授黨課742次,領導幹部上講臺講黨課326次,發掘和邀請先鋒講師、專家學者、先模人物、身邊榜樣等深入街道(鎮)、社區、學校、非公企業等基層一線講黨課106次,解決基層黨組織優質師資不足的難題。提升機關事業單位黨員業務素質能力。組織參訓學員撰寫心得體會,結合崗位實際、圍繞重點工作形成針對性強、富有深度的課題報告和學習感悟,擇優宣傳刊發。開展高品質黨員交流研討,引導黨員在思考中升華,將黨員教育成果運用到工作實踐中,進一步積蓄“紅色能量”,充分激發北疆黨員引領發展的能力、幹事創業的熱情。(單梁)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