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新華網
新華網 > 圖片新聞 > 正文

“無字天書”陰山岩畫斷代工程啟動

2023-05-24    來源:新華網

  5月23日,陰山岩畫斷代工程在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啟動,將為陰山岩畫申報世界文化遺産打下良好基礎。

  陰山岩畫是古時中國北方地區經濟文化發展和社會風貌變化的實物見證,更是中國古代各民族文化相互融合和不斷升華的實物載體,數量龐大,題材豐富,歷史悠久,分布廣泛,藝術精湛,文化內涵獨特,200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2年被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産預備名單》。

  2022年6月29日拍攝的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磴口縣陰山岩畫。新華社記者李雲平 攝

  據內蒙古河套文化研究所副所長郝瑞平介紹,陰山岩畫是雕鑿在陰山山脈岩石上的圖像,被稱為“無字天書”,主要集中在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烏拉特後旗、磴口縣等旗縣的境內,題材涉及動物、人物、神靈、器物、天體等,現已發現5萬余幅作品。為加強陰山岩畫研究,有效助推申報世界文化遺産進程,內蒙古河套文化研究所決定與內蒙古岩畫保護與研究學會共同啟動陰山岩畫斷代工程。

  2022年6月29日拍攝的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磴口縣陰山岩畫。新華社記者李雲平 攝

  郝瑞平説,他們將運用“光學色度比對法”國家專利技術,科學合理採用新手段、新技術,測定岩畫形成的大致年代,揭示岩畫的演變規律,為後續的保護和研究工作提供更加準確的基礎數據和科學依據。

  2021年7月28日拍攝的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陰山岩畫。新華社記者李雲平 攝

  早在西元5世紀,刻在陰山山脈上的岩畫就被北魏地理學家酈道元發現,在著名的《水經注》中作了詳細的記述。陰山岩畫年代的斷定,將對進一步研究陰山岩畫的特徵、藝術魅力、歷史文化價值具有重要意義,逐步拓展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視野。  (記者 李雲平)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Copyright © 2000 - 2022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64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