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讀煙火人間的生活--內蒙古農牧民作家研評會召開

  • 2023-04-21 19:19
  • 來源: 新華網

  4月21日,在第28個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由內蒙古文聯主辦,內蒙古文學館、內蒙古作家協會承辦的“讀書在田野 寫作在鄉村--內蒙古農牧民作家研評會”召開。

  會上,內蒙古文聯的專業作家和編輯們與來自12個盟市的農牧民作家代表進行了交流研討。

  內蒙古文聯黨組書記、主席冀曉青説,內蒙古各級文聯、作協關心農牧民作家成長生活,在人才培養、扶持項目、採風創作活動中予以重點關注,自治區農牧民作家創作勢頭越來越好,作品品質穩步提升,為自治區文學事業的發展注入了嶄新活力。廣大農牧民作家熱愛生活、真誠寫作,用情書寫內心的感受,用功打磨自己的作品,用心過好自己的日子,用愛回饋腳下的土地,真正將文學的種子播撒在田間地頭、牧野鄉村。

  冀曉青説,在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我們匯聚農牧民作家的優秀代表,展示大家向生活學習、向人類共用的文學經典學習,以孜孜不倦的閱讀取得的豐碩成果。也希望更多的讀者在農牧民作家作品中,品讀廣闊大地,品讀煙火人間的生活,品讀生生不息的奮鬥精神。

  農牧民作家謝鶴仁分享了自己一個人種草固沙,用三十年的青春,抵禦一千五百萬畝的荒涼。村莊是他詩的王國,勞動之余,他把想説的排列起來。羊吃草的時候,拿出準備好的紙和筆,寫《和一只羊談心》;幹活累了,寫《這塊地,一半長草》;夜深人靜寫《今天,做一顆安靜的大豆》;流年不順,寫《小螞蚱,倒著飛》。他説,我知道我已停不下來,因為,寫作成為我的信仰。

  農牧民作家阿·吉日2017年開始文學創作,在《民族文學》《花的原野》《潮洛濛》等刊物報紙上發表了100多篇詩歌、散文。她一直堅持讀書,吸取營養,開闊視野,為自己的寫作奠定基礎,不放棄自己的喜愛。她説,我在每天太陽升起時趕著牛羊去,瞭望著無邊無際的沙漠,開始寫作,讚美故鄉的山水,思念遠方的親人,滿足自己的心願。我想用文學這支筆書寫草原的遼闊和深邃,書寫草原上可信、可愛、可敬的人們。

  開魯縣文聯書記、主席于洪君在發言中説,開魯縣近10年來,涌現出100余名已經成熟和正在走向成熟的農民文學作者,每年在市級以上報刊發表作品200篇以上,獲獎30人次以上。他們拎起鋤頭是農民,拿起筆桿是作家,在鄉村閱讀,在鄉村寫作,在鄉村沃土中書寫了自己的詩和遠方,成為開魯文化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錫盟文聯書記、主席常霞在發言中説,錫盟有牧民作家約800余人,近十年,錫盟文聯扶持牧民作家200余人,免費出版作品集和個人宣傳冊100余部,培訓牧民達350人次。

  會上,農牧民作家們分別談讀書、談創作,也與專家學者、文學編輯面對面交流創作,也談到創作中的困惑,希望內蒙古文學館、內蒙古作協、文學雜志社為農牧民作家提供更多的展覽、培訓及發表作品的機會。(張華)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9548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