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見》:人生舞臺 看見自己

  • 2023-02-06 09:42
  • 來源: 呼和浩特日報

  本版圖片均為劇照

  2月4日、5日晚,舞蹈劇場《如見》在國家大劇院上演,時尚的布景、唯美的舞姿、震撼的肢體語言,勾起每一位觀眾內心深處的感受:溫暖、感動、前行、釋然……90分鐘的演出贏得了滿堂彩。這部由呼和浩特市傾力打造的重點舞臺節目,首演即獲得首都觀眾的高度認可。

  這是一次形式上的全新表達——舞蹈劇場。舞蹈劇場《如見》摒棄了傳統意義上的美學,極簡的舞美元素、詩意的創作手法、現代的舞蹈語匯、靈動的肢體語言是該劇對舞蹈表現形式的創新探索。舞蹈劇場發展到今天,在劇場的空間內,所有的一切都是可以被接受的,全劇並未講述一個連貫的故事,而是使用近乎蒙太奇的手法將極致的浪漫幻想、烏托邦式的美好、自我審視的思考、冷漠孤寂的迷惘、前行路上的奮進、互相扶持的溫暖等碎片化的場景通過主人公的出現串聯在一起,在時間的長河裏,在現實的淬煉中,對人以及人性、人類情感進行挖掘,進而表達一個完整的主題。

  創作團隊實力非凡

  “這部作品我們運用了全新的創作理念,是以呼和浩特這座草原都市的開放包容為底色,打破了區域性文化的限制,探索現當代舞的全新的創作境界,進一步塑造具有國際視野的文化品牌。”作為《如見》的策劃和舞蹈指導,呼和浩特市文化旅遊投資集團(簡稱呼和浩特市文投集團)黨委副書記彭飛對整部作品有著更深層次的感悟:“這些年我們的文藝作品取得了很大的成績,我們將在此基礎上不斷改進和完善,深入探索舞蹈藝術的時代價值、時代精神和時代風度,讓呼和浩特的藝術作品有更豐富更深刻的精神內涵。”

  舞蹈劇場《如見》由《詩意地棲居》《前行的生活》《時光中回望》三個篇章組成,該劇創新舞蹈表現形式,採用現代時尚的舞美元素和詩意的舞蹈創作手法,將當下世人千姿百態的生活、令人觸動的瞬間,以當代的肢體表達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這種舞臺呈現連結了生活中的所見所思,予觀眾以無限想像空間,讓每個人都能在作品中捕捉到生活的縮影,獲得感動的瞬間。

  這場舞蹈盛宴由呼和浩特市文投集團歌劇舞劇院實力演繹,選出青年舞蹈家白洋(首席)、張羽琪(首席)、邢慧敏主演並搭建強大演出團隊。特邀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擔任藝術指導,中國歌劇舞劇院首席唐詩逸、優秀青年導演鄭子豪擔任總導演。鋼琴家、作曲家、環球音樂簽約藝術家薛汀哲作曲,中國國家話劇院一級舞美設計、中國舞臺美術學會副會長劉科棟擔任舞美設計,中央民族歌舞團首席燈光設計師劉寧擔任燈光設計,中國國家話劇院、國內頂尖多媒體設計師胡天驥擔任多媒體設計,知名舞臺服裝設計師德晶擔任服裝設計,舞蹈藝術家楊麗萍個人及舞劇禦用化粧造型、雲南民族大學特聘化粧造型講師VC(劉超)擔任造型設計。

  談到創排的初衷,唐詩逸説:“創排這個作品一方面是因為我在多年之前做過一個舞蹈劇場——《唐詩逸舞》,一直有想法要做第二季;另一個原因就是近年來我們一直與呼和浩特合作,包括我們創排了舞劇《昭君》,獲得了很好的反響,我們雙方在交流探討時一拍即合,決定作一個當下有詩性表達的舞蹈作品。”

  “《如見》沒有線性的敘事,每個篇章的人物甚至沒有明確的名字,一切源于我們對事物的感受、探討、思索。”唐詩逸介紹,第一個篇章表現的是對自然的感受,我們選取了廣闊遼遠的山,還有大雁、馬這些非常有堅定意識的生靈,我們把這些動物進行了擬人化的表現,結合了內蒙古的地區元素,用當代的肢體表現出來,展示一個熱血的狀態。第二個篇章是不同的屬性,在人潮中,人們不停地跌倒、爬起、奮進,每個人手中都有一個鏡面的素材,包、雨傘,或者一本書,代表了這個人最閃亮的一部分。我們展示的就是人和人之間或者是人對自己內心、對其他事物的感受和自我思索的狀態,以及我們在思索過後不斷向前的一個狀態。第三篇章我們想要表達在時光長河裏每個個體的存在只是一瞬,但精神卻亙古悠遠的存在著。

  “我們用肢體語言來表達這種狀態。希望可以與觀眾交流,讓每個人在劇中看到自己所感受到的東西,看見什麼就反饋到什麼。”唐詩逸説。

  在這部作品中,舞蹈、音樂,乃至舞美、服裝、燈光、多媒體視效都是表意的一環。在燈光與布景方面,她還與搭檔、導演鄭子豪設計了很多數字化的場景,比如一串串程式代碼,上傳、下載的進度條,與舞蹈演員的肢體動作始終呼應。設置這些數字化的場景,並沒有預設情感立場,只是把當下的資訊時代呈現出來,然後請觀眾尋找自己的情感反饋。

  作品的音樂融入了我區特色樂器,肢體表達中也囊括了狼、大雁、馬等草原動物形象,但演員們以現代舞的形式演繹,並不求絕對形似,而是用意象化的表達象徵不同的人生狀態。薛汀哲介紹,在音樂創作中更加注重將蒙古族長調等民族音樂的特質融入國際化的聽感,綜合運用交響樂、打擊樂、馬頭琴等樂器,側重展現人物內心感受,創作出體現東方哲思的旋律。

  鄭子豪也表示:“呼和浩特這座城市包容開放,給了我們這部作品大力的支援和充分的創作空間。我們在作品中融合了當地的地域文化,同時力求將這種地域文化作世界性的表達、共性的表達。”

  用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

  國家大劇院的兩場演出,《如見》一票難求,讓所有演職人員既興奮又感動。自2013年舞劇《馬可·波羅傳奇》之後,這是該集團第二次登上國家大劇院的舞臺。這十年裏,呼和浩特市文投集團相繼推出15部大型劇目,其中4部舞劇取得了眾多有分量的獎項,包括連續獲得三屆的中國舞蹈“荷花獎”。他們活躍在國內各大演藝市場,代表呼和浩特將一部又一部優秀作品呈現在全國觀眾面前,從劇目的影響力上,院團已經排在全國前列。

  劉藝是呼和浩特市文投集團歌劇舞劇院(簡稱呼和浩特市歌劇舞劇院)院長,她説:“呼和浩特不僅要體現地域特色,更應該融合。這些年來我們經濟社會都在飛速發展,對文藝工作者來説,突破是職責所在,文藝工作者需要融合多種文藝類型,滿足群眾多層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我們選了四個非常有影響力的城市演出這部劇,就是希望讓更多的百姓,感受黨的二十大以後,新的文藝工作者帶來的文化的氛圍感。”

  據了解,《如見》整個團隊非常年輕,從演員到導演平均年齡不到30歲。“我們用年輕的思想嘗試了新的理念:之前看劇我們坐在下面只是觀眾,這部劇我們每個人,從演員到觀眾,都是劇中人,如見你我。”劉藝説。

  呼和浩特市歌劇舞劇院不僅民族民間舞榮獲中國舞蹈“荷花獎”,在業界有著驕人的成績,去年,劇院又做了新的嘗試和突破,打造了首部古典舞《玉龍謠》入圍第十三屆中國舞蹈“荷花獎”古典舞終評。這是內蒙古自治區舞蹈作品首次入圍“荷花獎”古典舞終評,在內蒙古地區古典舞發展歷程中具有裏程碑式的意義。

  “這次《如見》創新的表現形式和創作手法,包括動作的凝練,已經跳出了技術層面,把與觀眾産生更多情感共鳴作為重要內因,我們呈現給大家的不僅是視覺的衝擊和享受,更想展現創排者對于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內涵、藝術價值的追求與探索。”彭飛説:“作為首府的文藝工作者,我們將努力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

  帶動新生代演員快速成長

  趙磊,青年舞蹈家、內蒙古舞蹈家協會理事,《如見》主演之一。在其主演的舞劇《騎兵》獲得第十七屆“文華獎”後,又開始了《如見》的排練演出。在《如見》中趙磊所飾演的人物,“他”屬于一種能量,沒有明顯的身份或標簽,並沒有把這個角色具體化,或者與某個人産生任何關係。但是通過表達會讓與“他”一起發生連結的人産生一種無法言説的能量。“這部劇對我來説是一次新的嘗試和突破,它所傳達的有點像文藝片類型的電影,其中有一種隱隱的訴説,這可能就是它的魅力。”趙磊表示:“身體的狀態並不是一下子就能轉變過來,現當代舞者這種前沿的動作表達和身體訓練方式對我來説是一種很多的突破。我需要重塑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這個過程很艱難,但也很享受。”

  張羽琪是呼和浩特市歌劇舞劇院首席青年舞蹈家,也是《如見》的主演之一,在此之前,她主演過《昭君》《駝道》等大型舞劇。對于《如見》中的角色體驗,張羽琪表示:“在舞蹈的表達上,以前都是比較直接,我演的某一個人物,這次演的是我們自己,從內心來説是有很大的不同。這個舞蹈劇場對我們舞蹈演員來説,自己創作的空間更大一些,導演給我們的是一個框架,很多時候是需要自己去表達內心的感觸。現當代舞每個人身體感受不同,所以表達方式也不同。《如見》是一場自己與自己的對話,我在舞蹈的過程中,腦海中展示的就是我自己的過往,我想每一位看劇的人,也會有這樣的感受。”

  王乾志是一名群眾演員,他是第一次來到國家大劇院的舞臺演出,內心非常激動。他説:“作為舞蹈演員,這次的舞蹈劇場有一種肢體的突破,開發了很多以前沒有實踐過的角度。思想上也更能容納新的東西。”

  “我們與呼和浩特合作,其實更想帶動這些年輕的演員們成長。在整個排練過程中,我們能看到演員們都有很強的學習能力,他們的狀態,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是有一個明顯的變化。無論是從身體運動方式上的改變,還是在把握表達的能力,他們都能具有不同表達方式的可能性。我覺得作為一個演員,能擁有很多可能性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唐詩逸説。

  完成國家大劇院的演出後,《如見》將繼續趕赴廣州、上海、杭州。首場演出的成功,讓演員們信心滿滿。呼和浩特市文投集團運營策劃部負責人郝曉剛也表示:“我們這些年和中國歌劇舞劇院的合作,以及《馬可·波羅傳奇》的創排演出等,積累了很多的經驗,我們的作品也從民族民間舞向古典舞、現當代舞擴展,豐富了演員的實踐經驗,對年輕演員的藝術成長影響巨大。這部作品我們也要走上國際舞臺,給演員們創造更多的展示機會。”

  “此次舞蹈劇場《如見》的打造體現了首府包容多元的文化氣度,格局宏大的國際視野,彰顯了充滿活力、蓬勃向前的城市精神。”呼和浩特市文投集團黨委書記高麗芳認為:“精品文藝的創排是增強首府文化品質的重要環節,也是彰顯城市精神、提升首府文化能級的重要補充,我們希望通過這樣一部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劇目,創立一個代表首府的文化品牌,探索文化産業形態的創新途徑,推動文化強市建設,實現首府文化的高品質發展。”(苗青/文 王劭凱/圖)

  原標題:《如見》:人生舞臺 看見自己——呼和浩特市藝術作品在模式創新中探尋全新精神內涵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34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