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年終圓春晚夢,來看看張建國的故事

  • 2023-01-30 15:16
  • 來源: 北方新報

  張建國出現在央視春晚觀眾席上

  微電影

  央視的回信

  舞臺旁吹響的小號

  多變的時代、迅捷的傳媒,讓寫信這一稍顯傳統的通信方式漸漸被人遺忘。

  然而,卻有這樣一個人,為了一個目標,持之以恒地堅持寫信,而且一寫就是39年之久。

  他就是赤峰市克什克騰旗中家營村的張建國。2023年1月21日除夕夜,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以微電影的方式講述了他與春晚的傳奇故事,故事的名字叫《我和我的春晚》。

  微電影裏,黃渤、吳京、馬思純、范偉、沈騰、馬麗、王寶強等觀眾們耳熟能詳的明星紛紛亮相,主角卻是非常不起眼的張建國。

  張建國曾經是部隊炊事員,一次除夕夜的央視春晚精彩節目讓他在炒菜時分了神,忘記吹小號通知大家吃飯,被班長調侃,去電視裏吹啊。不經意的一句玩笑卻被張建國記在腦子裏,也成了他與春晚故事的緣起。

  之後每年,他都會向央視春晚節目組寫信,寫他近一年的收獲,並表達自己想上春晚的願望。然而,他夢想的回信遲遲沒有到來。張建國寬慰自己:我也有要忙的事兒啊,我還得給老婆孩子做飯呢!

  直到39年後的2022年,央視春晚節目組了解到張建國的事後,誠摯地邀請他參加2023年兔年春晚,並在回信中寫道:“我們既感動又愧疚,這是一封遲到的回信,但願我們的誠意沒有遲到。”

  39年的時間尺度,蒼老的是歲月,不變的是信念。這份感動也給觀看春晚的觀眾們帶來不小的震撼,他們紛紛在社交平臺評論區留言,對張建國的這一舉動表達敬佩。

  微電影《我和我的春晚》以敘事藝術和光影魅力講述一名普通觀眾圓夢春晚的故事,折射出春晚陪伴廣大觀眾一起過年的珍貴記憶。

  在影片的最後,扮演張建國的演員在舞臺旁吹響了他手中的小號,下一個鏡頭中,張建國本人出現在觀眾席上,並吹響了下一個節目《早安陽光》的序幕。影片在過去與現實間的時空交匯,讓觀眾沉浸在其中,被深深觸動。

  平凡因堅持而偉大。張建國的信念載著夢想,飛向遠方。(本報記者整理報道)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