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次修改成就全新《難忘今宵》

  • 2023-01-29 11:53
  • 來源: 今晚報

  今年的總臺春晚上,以阿卡貝拉+多聲部童聲合唱的形式全新演繹的經典歌曲《難忘今宵》,給人們留下了深刻印象,這首被唱了幾十年的經典旋律為兔年春晚帶來了新意。

  1984年第二屆央視春晚以來,由著名歌唱家李谷一演唱的《難忘今宵》收獲了億萬中國觀眾的喜愛。“神州萬裏同懷抱”,中華民族共慶新春佳節,無論身在天涯海角,富有親和力與凝聚力的歌聲唱出我們共同的美好願望,也讓這首歌成為春晚的保留曲目。今年的春晚舞臺上,《難忘今宵》的主旋律由來自北京愛樂合唱團、馬蘭花兒童聲合唱團、四川省涼山州喜德縣中壩村果果合唱團的孩子們演唱。這也是春晚裏的《難忘今宵》第一次沒有專業歌手擔任領唱,而是採用阿卡貝拉+多聲部童聲合唱的形式。

  導演組透露,如何呈現這首經典作品,一度讓主創人員陷入兩難境地:李谷一老師抱恙初愈,難以登臺;按傳統思路請其他歌手演唱,觀眾的感受恐會停留在“像不像李谷一”的比較中。彩排幾次,效果都不太理想。後經專家建議,幹脆以全新的樣式呈現,以童聲合唱為基礎來創作。在春晚開場使用童聲合唱的基礎上,再次以孩子們的聲音帶來清風拂面的收尾,將整場晚會寫成一篇首尾呼應的大文章。

  説到創新編曲,導演組介紹,其過程也是反反覆復,經過前後17次修改才最終確定。由于阿卡貝拉是無伴奏合唱,每次重新編曲都要一軌一軌地先寫出來,再用人聲唱進去,這對編曲的速度和品質都是非常大的挑戰。演唱這首歌曲的孩子們,一年前也曾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面對世界的矚目,唱響空靈澄澈的冰雪之歌。兔年來到,這群“小雪花”降落在總臺春晚的舞臺。穿上暖洋洋的兔子裝,他們的歌聲似乎也更加溫暖,隨著輕快的節奏,飛向萬家燈火、浩瀚星海。(記者/劉桂芳)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931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