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情報助俄挫敗恐襲 普京打電話感謝特朗普
2017-12-19 06:4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和美國官員17日説,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當天致電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感謝美方提供情報,俄方得以阻止可能發生在俄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的一起恐怖襲擊。

  俄羅斯總統新聞處通報,普京給特朗普打電話,請他向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和工作人員轉達謝意,俄方安全部門根據美方情報,挫敗一起針對聖彼得堡喀山大教堂和其他人流密集地點的係列炸彈襲擊圖謀,抓獲了嫌疑人。

  通報説,普京向特朗普保證,如果俄方獲得任何有關美方及其公民受到恐怖威脅的情報,將“立即”經由通信渠道轉交美方。

  美國白宮在聲明中沒有提及恐襲圖謀細節,只是説襲擊可能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俄方安全部門根據美方情報及時阻止了悲劇發生。

  白宮説,特朗普讚賞普京來電,“強調了反恐情報合作的重要性”,“兩位領導人都認為,這件事是兩國合作取得積極成果的范例”。

  俄聯邦安全局15日説,破獲一起針對聖彼得堡的恐襲圖謀,逮捕7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追隨者。這些人打算上周末在喀山大教堂和其他人流密集處發動自殺式爆炸襲擊。俄聯邦安全局在嫌疑人住所繳獲大量炸藥、自動武器和極端主義宣傳材料。

  俄聯邦安全局沒有公布這些嫌疑人的身份。按照一些俄羅斯媒體的説法,嫌疑人主要來自北高加索地區,還有一人來自塔吉克。塔吉克外交部尚未證實這一説法。

  聖彼得堡今年4月發生一起恐怖襲擊,一處地鐵站遭遇自殺式爆炸襲擊,16人死亡、50多人受傷。落網的多名嫌疑人來自吉爾吉斯斯坦。

  俄聯邦安全局上周逮捕多名與“伊斯蘭國”有關聯的恐怖嫌疑人,他們涉嫌策劃對莫斯科跨年夜活動發動襲擊。

  普京與特朗普17日通話是兩國領導人近一周內第二次通話。14日,應美方提議,普京與特朗普通電話,討論兩國關係和朝鮮半島局勢。

  白宮説,那次通話中,特朗普感謝普京在記者會上認可美國經濟表現。

  普京14日舉行大型記者會。回答如何看待特朗普執政這一年的提問,普京回答:“看看市場反應,市場正在復蘇。這表明投資者對美國經濟的信心,表明瞭他們對特朗普總統在這一領域所作努力的信心。”

  普京還説,美國國內仍在調查所謂特朗普競選團隊可能與俄羅斯“合謀”幹預選舉,這不僅影響美國總統的正常工作,而且對投票支援特朗普的選民缺乏尊重。

  特朗普一直表示要與俄羅斯改善關係。不過,由于美國多個部門指認俄羅斯涉嫌借助網絡攻擊幹預美國總統選舉以及特朗普競選團隊涉嫌勾結俄羅斯,加之兩國圍繞克裏米亞和敘利亞等問題分歧巨大,兩國關係並未轉圜。(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考研衝刺
考研衝刺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9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