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美國優先”貫穿特朗普國家安全戰略
2017-12-19 18:3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國際觀察)“美國優先”貫穿特朗普國家安全戰略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向國會遞交了他上任以來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報告著重強調經濟繁榮對美國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宣稱美國處在一個“競爭”的世界中。

  分析人士認為,新國家安全戰略體現了特朗普力推的“美國優先”論,與其一貫立場相比新意不多,但與前任奧巴馬政府的主張有明顯差異。美國日益明顯的單邊主義傾向正在加劇其與傳統盟友間的分歧,也無助于與其他大國的合作。

  經濟挂帥 美國優先

  這份68頁的報告將“保護國土安全”“促進美國繁榮”“以實力維持和平”“提升美國影響”列為國家安全戰略的“四大支柱”。

  與奧巴馬2015年出臺的任內最後一份國安戰略相比,特朗普的這份報告更加突出經濟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報告説,強大的經濟將幫助美國保持實力。因此,特朗普政府將通過放松監管、實行稅改和推動基建等一係列手段重振美國經濟。

  特朗普就這份報告發表公開講話時強調:“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他表示,他的每一個決定和行動都是在推行“美國優先”。

  美國輿論指出,新報告強調“保護”美國經濟繁榮,而非奧巴馬時期強調的“分享”與“擴大”美國經濟利益,這體現了特朗普政府的保護主義傾向。

  特朗普政府在國家安全戰略中還就朝鮮、伊朗、“基地”組織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等對美國的威脅提出警告。

  報告稱,美國政府將致力于加強美國國土安全,強化邊境管控、收緊移民政策,並將通過增強導彈防禦體係等手段強化美國防禦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能力。

  特朗普在講話中抨擊了前任政府實行的移民政策,稱其“讓錯誤的人”進入美國,而拒絕了那些“正確的人”。

  美國輿論認為,這份報告是特朗普政府在國防和外交事務上的一個“行動指南”,是特朗普團隊整合理念的結果。

  美歐立場 漸行漸遠

  值得注意的是,與奧巴馬時期的報告相比,特朗普將氣候變化從美國面臨的戰略威脅名單中“除名”。這一點受到歐洲輿論關注。

  自特朗普上任以來,美歐在軍費、貿易、氣候變化、伊核等問題上矛盾日益加劇,美國罔顧盟友利益的孤立主義立場正在疏離跨大西洋關係。

  特朗普政府在這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重申了美國對《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即集體防禦條款的承諾,肯定了歐洲盟友在美國領導的阿富汗、伊拉克等軍事行動中的貢獻,同時也提到北約盟國應“公平分擔”軍費開支。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呼吁歐洲國家加大防務投入已是老生常談。

  智庫“歐洲之友”一項調查顯示,德國安全問題專家已普遍不再將美國視為最重要盟友,而是認為德國在防務問題上應更聚焦于歐盟而非美國主導的北約。

  與此同時,歐盟正在加快發展共同防務的步伐。近日,除英國、丹麥和馬爾他以外的歐盟25個成員國決定在防務領域展開“永久結構性合作”,向更加緊密的防務合作邁出了關鍵步伐。

  中美關係 有何影響

  特朗普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還宣稱,美國正面對一個充滿“競爭”的世界,中國和俄羅斯等“修正主義大國”是美國的“競爭對手”。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就美方報告中涉華內容發表談話指出,美方一方面宣稱“要同中國發展夥伴關係”,一方面把中國放在對立面,是自相矛盾的,不僅不符合中美兩國利益交融,相互依存的現實,與雙方在雙邊和國際領域開展合作的努力也背道而馳。

  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馬哈菲認為,現在的中美關係要比冷戰時期復雜得多,許多全球挑戰需要中美合作才能解決。美國需要認識到兩國關係不應重返冷戰時的“零和遊戲”和“互相遏制”模式。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高級研究員蒂莫西·希斯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中美未來如何管控競爭、減少發生衝突的幾率,是兩國真正面臨的挑戰。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高級研究員邁克爾·歐漢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人們應該全面地看待中美關係。他認為,中美兩國元首通過今年以來的多次會見建立了很好的個人和工作關係,這有助于兩國建立處理各領域問題的有效渠道,讓雙方能夠本著專業和建設性的態度看待問題,探尋有效的解決辦法。(綜合新華社記者劉晨、朱東陽、高攀、周珺、王晨笛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36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