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應放下“你贏我輸”的執念
2017-12-19 12:1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8日電 題:美國應放下“你贏我輸”的執念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在外界持續關注中,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公布了他任職以來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不難發現,這份明顯貼著“美國優先”標簽的報告在歷數美國國家安全面臨的挑戰時,不時出現渲染誇張的字眼;在談及實現國家安全的手段和途徑時,“競爭”多于“合作”,“對手”多于“夥伴”,透著一種“你贏我輸”的執念。在當今各國利益深度交織的全球化時代,不禁讓人質疑這樣的安全戰略最終能否為美國帶來它想要的“安全”。

  毫無疑問,這份報告反映了白宮致力于實現總統競選承諾、維護美國全球影響力的迫切願望。報告雖然強調“美國優先”不代表“美國孤獨”,但又明確指出,在貿易、氣候變化和移民等事務上,美國將始終捍衛自己的利益,即使需要採取單邊行動或孤立其他國家也在所不惜。與此同時,報告對美國作為世界大國在全球事務中應負的責任卻又保持緘默。

  美國是世界大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國際社會希望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能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相反。動輒給他國貼上“修正主義”“對手國家”標簽,這既有違事實,也背離全球化時代各國安全利益日益緊密相關、不可分割的現實,更與人類社會包容發展、共同安全的大趨勢背道而馳。

  一味強調自身利益而不顧及他國利益,堅持單邊主義、零和思維而自我定義所謂的“公平”、推卸應承擔的國際義務,將難以得到他國的尊重和信任,也不可能擁有足夠的道德感召力和國際影響力去實現自身的利益和安全訴求。

  自特朗普政府上任以來,美國頻繁退出多邊組織和國際協定,挑戰伊朗核協議,單方面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諸多行為在全球多地引發局勢緊張,招致國際社會的普遍質疑和批評。

  面對當今世界諸多傳統與非傳統挑戰,我們最需要的是各國商量著辦,共同應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能通向美好未來。對此,美國應放下“非贏即輸、你贏我輸”的執念,拿出應有的歷史擔當和大國擔當。

  特朗普政府發布國家安全戰略強調“美國優先”

  美國白宮18日公布總統特朗普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重申“美國優先”,強調經濟發展攸關國家安全。

  中國駐美使館發言人就美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涉華內容發表談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213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