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補牢希望小 恐怖襲擊暴露紐約地鐵安保漏洞
2017-12-15 06:4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紐約市一處地鐵樞紐11日早高峰時遭爆炸襲擊,造成包括襲擊者在內4人受傷,多條地鐵和公交線路停運。美聯社13日説,盡管這一全美最大的地鐵係統安保嚴格,還是在“獨狼式”恐怖襲擊面前暴露出漏洞。

  【防狼難度大】

  這起恐襲是紐約地鐵23年來首次遭遇爆炸襲擊。

  紐約地鐵全天24小時運營,全市472座地鐵站每日客運量總計超過500萬人次。3000名地鐵巡警、數以百計“電子眼”以及眾多警犬每天巡邏或監控地鐵車廂和站臺。警員用手持設備隨機檢查乘客行李。

  每名地鐵巡警每天要面對數以千計背景不同的乘客,他們來自世界各地,攜帶大小不一的行李,分辨他們是否攜帶危險物品並不容易。

  警方説,紐約地鐵安保力度在滿足客運需求的前提下已經達到最大。

  警方承認,他們無力在地鐵每個角落預防或阻止各種各樣的恐怖襲擊、尤其是如今屢次發生的“獨狼式”恐襲。

  “這很難,而且今後會更難,”紐約市警察局分管情報和反恐的副局長約翰·米勒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一檔電視節目中説,“現在的恐襲不是‘基地’組織模式。那時的恐怖分子會同他們的據點聯絡,反恐工作只是情報問題”,而現在,威脅來自“個人的陰謀”。

  【補牢希望小】

  紐約市交通警察主管約瑟夫·福克斯在11日發生恐襲後提議,每名市民都應參與反恐工作,做警方的“眼睛”和“耳朵”。

  “如果看到什麼(可疑的)事,就要報告,”福克斯説:“(坐地鐵時)不要一直低頭看手機,閱讀時也要不時抬頭觀察,摘下耳機。如果你不注意觀察可疑的事,就不能(向警方)報告。”

  與北京、上海等中國大城市進站必檢、逢包必查、人物同檢的安保措施不同,紐約並未在地鐵站入口處設立安檢環節。

  11日恐襲嫌疑人阿卡耶德·烏拉正是把爆炸物綁在身上,從布魯克林區出發,乘地鐵近一個小時並換乘線路之後,在警力最強的車站內一處監控攝像頭前引爆。

  “我們正考慮花數以百萬計美元在邊境修建隔離墻,可能我們應該把這些錢花在更好地保衛鐵路和地鐵線路上。”原美國國土安全部官員、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教授詹姆斯·諾頓建議,在乘客搭乘地鐵前就加強行李檢查力度。

  不過,紐約警方和地方議員多次表示,在每個地鐵站用金屬探測器檢查乘客、用X射線安檢儀檢查行李“不現實”,會使地鐵係統陷入癱瘓。

  “不可能每個街區隨時都有警察值守。這不現實,”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本周接受一家電視臺採訪時説。(周嘯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相關新聞
  • 故意冷落美國! 加拿大決定從澳大利亞購買二手戰機
    美國此前決定對加拿大龐巴迪客機徵收高額進口關稅招致加拿大方面的報復。據英國《衛報》12月13日報道,加拿大政府已決定取消購買18架波音“超級大黃蜂”戰機的計劃,轉而從澳大利亞購買一批機齡已有30年的F/A-18大黃蜂戰鬥機。這些老式飛機將花費約5億美元,被加拿大反對黨戲稱為“老古董”。
    2017-12-14 15:32:00
  • 《三塊廣告牌》領跑美國演員公會獎提名
    第24屆美國演員公會獎提名名單13日在洛杉磯西好萊塢太平洋設計中心揭曉,犯罪片《三塊廣告牌》以4項提名領跑。
    2017-12-14 12:59:35
  • 美國貨幣政策處于“自動駕駛”模式
    5日,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了對傑羅姆·鮑威爾擔任美聯儲主席的提名。在現任主席耶倫明年2月任期結束之前,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裏,美國的貨幣政策基本上處于“自動駕駛”狀態,將繼續沿襲耶倫的貨幣政策。
    2017-12-14 09:37: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6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