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海外多地舉行活動紀念南京大屠殺80周年
2017-12-14 20:5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海外多地華僑華人團體及各界人士近日紛紛舉辦活動,紀念南京大屠殺80周年暨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悼念活動”13日在德國歐洲時報法蘭克福文化中心舉行。中國駐法蘭克福代總領事孫瑞英宣讀祭文説,今天我們在這裏深切緬懷遭受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緬懷為同中國人民攜手抗擊侵略而獻出生命的國際戰士和友人。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加拿大安大略省議會13日下午舉行紀念南京大屠殺80周年活動,來自安大略省各界、各族裔、華僑華人和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約1600人參加了活動。議員黃素梅發言説:“我們不能改變歷史,但我們可以做到的是盡力治愈創傷,避免相同的暴力事件發生。”安大略省省長維恩強調,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意義重大,應以史為鑒,珍愛和平。

  今年10月26日,安大略省議會通過了黃素梅提出的將每年12月13日設立為該省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動議,從而使安省成為西方國家中首個通過“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動議的地區。

  加拿大馬尼托巴省13日在議會大樓舉行公祭活動。馬尼托巴省政府基礎建設部長席樂強調,南京大屠殺是“我們歷史中一個悲傷的組成部分”,本次活動也是馬省首次承認南京大屠殺事件,具有代表性意義。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大溫哥華地區多個華人社團12日在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舉行紀念南京大屠殺80周年暨死難者公祭儀式。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佟曉玲等發言指出,日本侵略者制造的慘案鐵證如山,要警惕日本右翼勢力妄圖通過否認南京大屠殺的歷史以美化和復活軍國主義,掩蓋真相是徒勞的,這段歷史不容篡改。

  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總會11日在聖保羅發表聲明,紀念南京大屠殺80周年。聲明強調,今天紀念南京大屠殺,祭奠受難同胞,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為了以史為鑒,堅決維護正義,防止悲劇重演,更加珍愛和平,堅定捍衛和平。

  澳大利亞墨爾本華僑界12日舉行了名為“為了世界和平——南京大屠殺遇難者80周年公祭”活動。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媒體和交流學院廣告專業主任朱莉·比爾比告訴新華社記者,“我們需要這樣的活動,讓大家了解團結一致為和平奮鬥的重要性”。

  中國第16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13日分別在營地以及執行任務點組織默哀,祭奠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及所有在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期間被殺戮的中國同胞。中國第16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作戰組長鄧玉強説,我們不能忘卻祖國和人民曾遭受的苦難,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和平時光,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貢獻自己的力量。

  (參與記者:沈忠浩、陳威華、趙焱、張小軍、白雪飛、田露、戚文峰、李保東、牛彥澧、謝振東)

  綜述:勿忘國恥 圓夢中華——海外人士舉行活動紀念南京大屠殺80周年暨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重溫民族痛史 奮力護衛和平——各地群眾紀念第四個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日素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1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