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戰利器之戰略轟炸機:地位難撼
2017-12-11 12:1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空戰利器之戰略轟炸機:地位難撼

  新華社記者楊天沐

  2017年被很多軍事專家認為是戰略轟炸機發展的重要年份。作為大國實施戰略威懾的一個重要手段,戰略轟炸機的地位不僅難以撼動,而且其性能也在持續發展。

  今年,俄羅斯戰略轟炸機多次從俄本土起飛,對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目標實施轟炸,成為戰略轟炸機參與局部戰爭的罕見案例。未來,戰略轟炸機有可能被越來越多地投入到局部戰爭中並發揮重要作用。

  美俄爭鋒

  美國B-21戰略轟炸機是美空軍繼F-35戰鬥機之後規模最大、最被重視的項目。今年6月,在美國國會眾議院舉行的聽證會上,空軍中將阿諾德·邦奇稱空軍計劃組建規模達100架的B-21機群,“以滿足未來戰場需要”。

  而眾議員邁克·加拉格爾提出,要進一步增加B-21轟炸機數量,“在我看來更適合的B-21數量應該是165架以上”。與此同時,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也在敲邊鼓,在6月發布報告稱美空軍至少需要164架B-21。

  俄羅斯也不甘示弱,繼續發展蘇聯時期留下的圖-160,並在今年11月成功下線第一架改進型轟炸機圖-160M2。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稱,圖-160M2預計明年2月首飛,2023年量産。

  獨有特性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在多用途戰鬥機、彈道導彈等新式武器迅猛發展的情況下,美俄仍然爭先發展戰略轟炸機,是看中其獨有的載彈量大、航程長、靈活性強等優勢。

  和普通轟炸機以及可執行轟炸任務的多用途戰鬥機相比,戰略轟炸機的載彈量更大,往往超過20噸,優勢明顯。而第五代戰鬥機如果要保持隱形能力實施精確打擊,勢必要放棄外挂架,使用彈倉裝載彈藥,載彈量受到嚴重制約。

  此外,戰略轟炸機具有典型的航程遠、留空時間長的特點。隨著遠端作戰能力的不斷提高,未來轟炸機的留空時間也將不斷延長,從而實現對整個戰區的長時間不間斷監視和打擊。在這種情況下,失去制空權的一方將時刻面臨威脅,很難再組織起有效反擊。

  在展示威懾力方面,戰略轟炸機也具有明顯優勢。與一旦發射出去就是開戰的彈道導彈不同,轟炸機能夠逼近敵方控制區而不發動攻擊。如果後方指揮部臨時取消打擊行動,轟炸機也能夠隨時返航,而彈道導彈缺乏這種靈活性。

  方向迥異

  針對戰略轟炸機,美俄雙方依據自身的情況規劃出不同的發展方向。

  美空軍著力打造的B-21表現為亞音速隱形突防,意在通過隱形方式衝破其他國家防空體係。從作戰方式和對外發布的概念圖來看,與美軍之前研發的B-2轟炸機差別不大。

  B-21主要特點在于以更成熟的技術降低研發費用,從而以更低的採購價,獲得略優于B-2的轟炸機。B-2項目總價447億美元,均攤下來每架價格高達21億美元,而B-21的單機預期採購價是每架5.5億美元。

  俄羅斯空軍圖-160係列戰略轟炸機的最顯著特點是高空超音速。它還可以實施防區外打擊,也就是在敵方防空火力無法觸及的空域,向目標發射遠端巡航導彈等武器從而避免自身犯險。

  盡管最新下線的圖-160M2有多方面改進,但畢竟與上世紀80年代服役的美國B1-B轟炸機屬于同一時代。俄羅斯發展圖-160係列,在某種程度上説,也屬于整體技術落後下的無奈之舉。

  空戰利器之無人機:未來戰場挑大梁

  在新軍事革命席卷全球之後,誕生于20世紀的軍用無人機大放異彩。多國加快了軍用無人機的研發應用進程。軍用無人機以其低成本、低損耗、零傷亡、可重復使用、高機動等特徵被廣泛看好,將在未來戰場發揮重要作用。

  空戰利器之戰鬥機:五代機引領未來

  所謂“五代機”,是媒體對當今世界最新一代戰機的統稱。2017年,五代機熱點新聞頗多:美國最新型戰機F-35部署亞太、俄羅斯蘇-57戰機正式獲得軍方命名、日本“心神”技術驗證機終止試飛、中國殲-20戰機參加閱兵……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萌動全球的大熊貓
萌動全球的大熊貓
世紀“大改道”——為了186萬黃河灘區居民的美好生活
世紀“大改道”——為了186萬黃河灘區居民的美好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09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