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之津巴布韋:翻篇的一年
2017-12-08 11:4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拉雷12月8日電  非洲之津巴布韋:翻篇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張玉亮

  總統寶座易主,無疑是南部非洲國家津巴布韋2017年的最大變化。已執掌權杖37年並稱要執政到99歲的羅伯特·穆加貝11月21日宣布辭去總統職務,為“穆加貝時代”畫上句號。

  11月15日淩晨1時左右,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市區傳出疑似爆炸聲。兩小時後,津軍方通過國家電視臺發表講話,表示已接管政府部門,目的是揪出執政黨內的“罪犯”並將其繩之以法。

  軍方的行動如同推倒了第一塊多米諾骨牌,此後局勢一路朝著對穆加貝不利的方向發展:數萬名津巴布韋民眾舉行大規模遊行,要求穆加貝立即辭職;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舉行中央特別會議,解除穆加貝的民盟主席兼第一書記職務,要求穆加貝辭職,否則將通過議會啟動彈劾程式……

  軍方行動第七天,壓力之下的穆加貝最終宣布辭職,前副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被推選為新任總統。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政局動蕩與經濟增長乏力是“穆加貝時代”落幕的重要伏筆。

  這次津政局動蕩的導火索,是執政黨內部兩大派係的矛盾激化。這兩大派係一方以姆南加古瓦為首,年齡大多在60歲以上,深得軍方支援;另一方則是由穆加貝夫人格雷絲·穆加貝領導的“40一代”,成員年齡大多在四五十歲。11月6日,穆加貝解除了姆南加古瓦副總統的職務,此舉被認為是為其夫人格雷絲出任副總統乃至接班人掃清障礙。津巴布韋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穆加貝過于倚重“40一代”並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職務,是軍方出手幹預的最重要原因。

  對于許多津巴布韋人來説,要求穆加貝辭職則是出于經濟因素。津巴布韋近年來經濟增長乏力,在2016年僅增長0.4%,創下2009年以來的新低。經濟不景氣導致失業率屢創新高,超過一半大學生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只能擺攤或以“啃老”為生。

  根據憲法規定,姆南加古瓦將完成穆加貝的剩余總統任期,直到明年下半年總統選舉。留給姆南加古瓦和他的內閣只有不到一年的時間,給他的“考題”卻並不簡單。

  首先,發展經濟將是新內閣施政目標中的重中之重。姆南加古瓦在就職儀式上承諾,政府將把促進經濟復蘇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財政部長奇納馬薩11月30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津政府將盡快著手修訂法律,以更好地吸引外國投資。不少學者認為,姆南加古瓦要在半年內使自己的經濟“藥方”奏效,難度不小。

  其次是團結執政黨,打贏選戰。津巴布韋中部省國立大學教授恩哈默·姆希裏皮裏認為,此次政治事件造成的民盟內部分裂,將削弱民盟在明年總統選舉中的優勢。

  因此,姆南加古瓦要想在明年的大選中領跑,就必須最大程度地團結民盟,重振經濟,讓更多民眾過上更好的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8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