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鬥民族從娃娃抓起 研究稱俄兒童閱讀能力最強
2017-12-07 06:4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新公布的一項比較研究結果顯示,美國、加拿大和法國等多個發達國家的9歲至10歲兒童閱讀能力下降。在參與研究的國家和地區中,俄羅斯兒童閱讀水準最高。

  法新社報道,5日公布的2016年“國際讀寫進展研究”由國際教育成就評估協會(IEA)主辦,全球50個國家和地區的31.9萬兒童參與,旨在評估參與國家和地區的四年級小學生對事實性資訊和文學作品的理解能力。

  研究結果顯示,俄羅斯和新加坡以581分和576分分列排行榜前兩位,中國香港位居第三。中國內地兒童未參與本次研究。

  與5年前的研究結果相比,比利時、加拿大、丹麥、法國、伊朗、以色列、馬爾他、新西蘭、葡萄牙和美國兒童的閱讀水準下降。俄羅斯和卡塔爾等18個國家和地區兒童的閱讀能力提升。

  葡萄牙和中國澳門兩地男女生閱讀能力持平,其他48個國家和地區的女生閱讀水準高于男生,平均分差19分。報告顯示,男生閱讀能力明顯落後于女生的現象主要出現在穆斯林國家,如沙特阿拉伯、阿曼和伊朗。

  這項針對全球9歲至10歲小學生的研究自2001年展開,每5年進行一次。報告同時包含各國家和地區分配給閱讀能力教學的時間和資源等資訊,但不提供改善教學的結論或建議。(侯潔瑩)【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8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