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為宇航服裝上“帶我回家”按鈕
2017-12-06 12:1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5日電(記者林小春)對任何宇航員來説,在太空行走任務中“擱淺”都是一件可怕的事。現在,美國研究人員正在研究一種“帶我回家”按鈕,只要啟動它,宇航服就將自動把宇航員帶回安全目的地。

  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目前採取多種措施,保證宇航員在太空行走過程中的安全,其中一種措施是把一條繩子係在宇航員的身上。即便這條繩子意外斷了,宇航員身上還背著一個噴氣背包,裏面充滿壓縮氣體,啟動這個背包就可引導宇航員返回飛船或國際空間站。

  美國德雷珀公司近日發表聲明説,噴氣背包完全依賴手動操作,在緊急情況下啟動背包對宇航員而言可能是一個挑戰,為此他們提出了一種“帶我回家”的自動導航解決方案。該按鈕可以由宇航員、空間站內的宇航員或者地面控制中心啟動,保證宇航員安全回歸。

  研制這個按鈕需攻克兩大難關。首先是導航係統,必須在沒有全球定位係統(GPS)信號的太空環境中確定精準位置;其次是導引係統,要根據時間、氧耗量、安全性等需求計算出最佳回歸路徑,盡快把宇航員送回安全地點。

  德雷珀公司太空係統主管西默斯·圖伊説:“在太空,要給宇航員定向定位方向是一個挑戰,因為那裏沒有重力,沒有簡單的辦法來確定上和下,我們的技術通過保證宇航員的安全,提高任務的成功率。”

  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為這項研究提供了資金支援。

  根據德雷珀公司申請的專利,“帶我回家”按鈕也能與全球定位係統、視覺輔助導航等結合使用,應用在其他不同環境,比如幫助消防員在充滿煙霧的房間裏或者在深水裏迷失方向的潛水員找出最佳逃生路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66834